中共在怕啥?清洗蒙古文化升级!连汉人编排教材也不放过

0
2228
中共政府在内蒙古推动「第二类双语教育」,引起民众抗议。图为一名老妇举着「五十多年前不让蒙古人说蒙语,现在又不让蒙古人学蒙语」的标语,抗议当局迫害蒙古族。 (取自网路)

【2021年01月18日】(明德网田静综合报导)自去年中共当局在内蒙古强推汉语教学之后,日前再对有关蒙古地方历史的中小学教科书进行“意识形态审查”。多套教材因为所谓“强调个体民族身分”而被禁止使用。

内蒙古教育厅近日向多家出版社发出一份落款为2021年1月8日的文件,表示按照去年中共国家教材委员会指示,对全区中小学地方教材和辅助教材进行了“意识形态专项排查”。其中《内蒙古历史与文化》、《蒙古族历史》、《呼伦贝尔历史与文化》、《河套历史与文化》、《科尔沁历史与文化(试用)》,这五套教材“共同意识不够突出”、刻意强调个体“民族身分”和“民族意识”等问题。内蒙古教育厅决定,从今年春季学期起会分阶段停用这些教材。

日本静冈国立大学的内蒙古学者杨海英在接受美国自由亚洲的采访时表示,内蒙当局的审查标准使人费解。

他说:“像’河套历史与文化’基本上都是汉人写的,写的是如何开发河套,也就是如何开发黄河两岸的历史与文化,其他几套教材也是蒙古人与汉人一起写的,所以他们强调的只是地方文化和地方特色,地方历史。”

杨海英表示,当局禁止几套教材的理由根本站不住脚。而且这几套教材根本没有什么蒙古人要独立或者民族分裂的情绪,只是一个非常可爱的地方色彩的东西。没有强调蒙古文化或者蒙古民族主义,或者中共担心的民族分裂。他相信,当局之所以对这批历史教材一刀切是为了贯彻“汉化教育”的方针。

自2020年8月底,内蒙古政府强行要求中小学用汉语取代蒙古语作为教学语言,实施统一汉语教学方案。时任教育厅厅长侯元声称“教材体现党和国家意志”,使用统编教材,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这引发了蒙人的大规模激烈抗争。其中官媒内蒙古广播电视台三百多体制内员工集体签名,公开反对这一政策,堪称是惊人之举。当局对蒙人的抗议进行了强力镇压,据传至少有数千人被捕。人们担忧,蒙古族独有的语言、文化将因此被灭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