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召回驻立陶宛大使后续: 立陶宛、 台湾、美欧各方反应不同

0
1000
立陶宛总统瑙塞达(Gitanas Nausėda)(网络图片)

【2021年08月11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自立陶宛退出中共的“17+1”之后,上月宣布将在台湾成立办事处,引发中共当局的强烈不满,日前中共更是召回了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对方也召回驻华大使。对于中共的做法,立陶宛及欧美国家反应不同。

8月10日,中共外交部高调宣布召回其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陶宛召回该国驻华大使。中共当局称,召回大使的理由是7月份台湾在立陶宛设立“台湾代表处”。

随后《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在微博上批评立陶宛是:“这个疯狂的小国内心充满了地缘政治恐惧,非常害怕某一天一个大浪打过来,它就又被灭掉了。它摆脱恐惧的做法就是瞎折腾,表现『无所畏惧』,美国恨谁它就咬谁。”

对于中共当局的做法,立陶宛总统瑙塞达(Gitanas Nausėda)回应表示,作为主权独立国家,立陶宛可自行决定与哪些国家发展关系,缺乏相互尊重的国与国关系无法令人接受。

瑙塞达还表示,立陶宛与中国的关系应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否则“对话”变成单方下最后通牒,“这在国际关系中无法令人接受”。

立陶宛外交部在声明中回应,“立陶宛外交部对中方之举表示遗憾,但同时重申,立陶宛本着一个中国的原则,决心像欧盟和世界其它许多国家一样,与台湾建立互利关系。”

当天立陶宛国会友台小组主席马尔德基斯(Matas Maldeikis)就在脸书发文称,中共通过召回大使向立陶宛施压,但立陶宛清楚自己的利益所在,“和台湾这样一个强大的民主经济体合作,对立陶宛的未来非常有利,特别在高科技领域”。

他提到,立陶宛无意干涉中国内政,但也不能忽视世界的真实现况,目前一系列国家都在台湾开设了代表处,“顺带一提,梵蒂冈甚至早已承认台湾是真正的中国”。

马尔德基斯还说,过去中共也曾多次召回驻外大使,但他们都在半年后悄然返回驻在国,相信这次也会如此。

就在当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在回应中国外交部召回驻立陶宛大使事件表示,“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友立陶宛站在一起,谴责中国(中共)报复性作为,美国支持欧洲伙伴与台湾发展互惠关系。”

欧盟发言人当天发布声明,强调对中方的行动“感到遗憾”,并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发言人还表示,中方和欧盟成员国立陶宛的双边关系,“已不可避免地会影响欧盟整体与中国的关系”。

欧盟发言人还指出,欧盟也在台北设有欧洲经济和贸易办事处,欧盟不认为在台湾开设代表处或台湾在欧盟国家开设代表处违反欧盟的“一个中国”政策。

次日,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对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的言论表示欢迎,并感谢拜登政府持续力挺台湾,公开支持台湾与立陶宛互设代表处,美方关切中国对他国与台湾关系的无理威胁,也再度鼓励各国与台湾发展实质关系。

据大纪元报道,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共本来希望这一戏剧性举动,可以吓阻欧洲其它国家不要跟随立陶宛的反共道路,尤其是不要退出“17+1”等国家元首会议,让中共丢尽了面子。但是北京的这一算盘估计会落空。

POLITICO媒体的欧中关系记者Stuart Lau认为,北京召回欧盟成员国外交大使的奇葩举动,将对整个欧盟投下负面影响,自拜登就职以来,欧盟对中共的态度已经逐渐转变,把中共定位为“系统性竞争对手”,并呼吁加强美欧合作来抵抗中共。

进入2021年以来,中共与立陶宛之间的问题越来越突出,自今年5月,立陶宛宣布退出由中共主导的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17+1”合作机制。同月,立陶宛议会通过决议,宣布中共对新疆少数民族的迫害构成“种族灭绝罪”。 6月,立陶宛与美国、日本等国一起向台湾捐赠了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并谴责中共阻止台湾购买辉瑞疫苗。

今年7月20日,中华民国外交部宣布,10月要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设立驻立陶宛台湾办事处(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这将是台湾在欧洲首个以台湾为名设立的外馆,也是中共的邦交国中第一个容许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的国家,立陶宛不只以国家称呼台湾,预计也会在秋天到台湾设立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