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驻英大使馆回应殴打香港示威者事件 尽显「战狼」本性

0
1337
中共驻英国大使馆在星期四发布影片,再度回应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人员殴打香港示威者事件

【2022年10月29日讯】中国(中共)就领事馆人员殴打香港示威者事件不道歉之余,更发出最新的威胁。英国政界指中方“不知悔改”,继续好斗外交,强调要把涉事的人驱逐出境。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在星期四发布影片,再度回应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人员殴打香港示威者事件,警告英国说“包庇港独分子只会为英国带来灾难”。

大使馆在推特及YouTube发出影片,名为《就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遭暴力滋扰的网上记者会》,但是这段长达4分11秒的影片没有任何记者参与,只有大使馆临时代办杨晓光以英语发言。在殴打事件后,英方曾经传召杨晓光,表达殴打和平示威者是不能接受的行为。

杨晓光在片段中批评“港独”活动,说“港独份子的暴力特质”在2019年的香港反修例活动、以及曼彻斯特和伦敦的街上显露出来,指控示威者主动袭击中国海外留学生和香港官员。

杨晓光说:“这跟和平示威没有任何关系。包庇港独分子只会为英国带来灾难。”

他引用伊索寓言《农夫与蛇》,说一个农夫好心收留了蛇,但最终被蛇咬了。他没有再解释寓言指的是什么。

中方呼吁英方“不要因少数人政治压力而做出错误决定”

事件背景是10月16日一次在曼彻斯特的示威。当时,一个港人组织抗议中国共产党举行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领事馆内有多名男子出来破坏示威物品。其后,一名香港示威者Bob Chan被包括总领事郑曦原的一群男子扯入总领事馆,再被多人殴打。杨晓光说,中方已就事件向英方严正交涉。

杨晓光说:“我们要求英方要以事件本身的对错来解决事件,不要因为少数人的政治压力而做出错误决定。我们亦要求英方在将来为中国驻英各外交使团提供足够保护。”

在影片的后半段,杨晓光集中描述两国关系,指出中国是英国第三大贸易伙伴,是英国进口第一大来源国。他又说,中国投资向英国贡献了630亿英镑,支撑近8万个英国职位,两国关系是“双赢和互惠互利”。

英国外交国务大臣诺曼(Jesse Norman)在10月20日表示,如果英国警方相信有足够证据控告任何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的官员,英方期望领事馆会撤销他们的外交豁免权,否则将会有“外交后果”。杨晓光在影片中没有回应英方的说法。

“好斗外交令中国与外国关于紧张”

英国人权组织“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行政总裁罗杰斯(Benedict Rogers)对美国之音说,这些来自一个中国高级外交官的“离谱威胁”是不能接受的,明显地是就事件的一次升级行动,英国政府在保卫英国价值和自由上不能畏缩。

罗杰斯说:“我们必须立即将有份参与两星期前令人震惊的暴力事件的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以及他的同事驱逐出境,外相亦应该传召作出最新威胁的外交官,跟他清楚地说我们不会屈服于欺凌者,然后把他驱逐出境。”

英国国会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凯恩斯(Alicia Kearns)表示,中共对一宗令人震惊的袭击不知悔改,令人关注,但并非完全令人惊讶。

凯恩斯说:“遗憾地,这很符合习近平治下的好斗外交,这就是中国跟世界很多国家的外交关系越来越紧张的原因。”(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