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3省爆疫情 港日增291死 專家:每20人有1人確診

0
905
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示意图。(明德网合成)

【2022年03月10日訊】香港疫情持續惡化,官方通報3月9日新增近2.6萬確診病例,初檢陽性3.2萬多例。當日有291名患者死亡。專家表示,現在香港每20人有1人確診,最差情況可能每5人有1人感染。

香港疫情持续恶化 死亡人数上升

香港政府3月9日的疫情发布会通报,当天新增25,991例确诊病例,另有32,766例由香港民众自行检测向港府呈报的阳性病例,感染人数共计超过5.8万。

据香港医院管理局公布,过去24小时新增291染疫死亡病例,大都是老人。

近一周来,香港染疫人数持续增多,港府3月7日开设了网上申报系统,市民自行快速检测后,可通过系统直接登记检测结果,便于港府掌握疫情情况。

系统开设后,当晚约有20万人上网登记。次日卫生当局表示,其中1万多人确诊。

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席医生欧家荣在记者会上表示,香港这一波疫情已有超过50万人确诊,由于Omicron变种病毒的症状轻微,且出现无症状感染者,因此实际感染人数可能会更多。

他表示,目前还不能确定疫情已过了高峰期。

据香港电台报导,香港政府专家顾问、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表示,现在计算香港至少每20个人有1人感染,最差情况是每5人有1人感染,在港铁、巴士、电梯或公共地方,随时都可能感染。

袁国勇说,香港超过八成养老院出现疫情。如果家中有高危险人士,包括4岁以下幼童,所有家人都要接种疫苗,而且最好每隔一天做一次快筛。

他表示,幼童免疫系统未成熟,病毒会急速扩散。有幼童感染后,发高烧导致脑水肿,有猝死危险。截至目前,香港已有数千例感染儿童出现发高烧、抽筋症状。而且已有多名儿童及婴儿染疫死亡。

袁国勇提醒,如果有数个月大婴儿感染,应立即就诊。

中国23省爆疫情 单日确诊人数创记录

不仅香港疫情持续恶化,中国本土疫情也不断升温,至少23省出现疫情。

根据中共官方数据,已连续三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500例,创下近两年来的最高记录。由于中共一直掩盖疫情,官方数字被认为严重缩水,实际感染人数可能更多。不过,官方数字也从侧面反映中国疫情已经相当严峻。

习近平3月6日参加人大内蒙古代表团会议,对疫情防控提出新目标,要求“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中共的防疫政策从最初的“清零”、“社会面清零”,再到防止“疫情规模性反弹”,凸显极端清零模式失败,被迫要与病毒共存。大陆疫情来势凶猛,会否出现香港疫情失控的局面,难以预测。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陆家海向《健康时报》透露,由于Omicron毒株潜伏期更长,无症状感染者多,本轮疫情情况复杂,存在隐性传播,呈点性散发。

“变异病毒发病特异性差、隐匿而不易发现,但传播效率高,故增速快。”江苏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李军告诉《健康时报》。

中共两会期间,北京出现疫情。官方3月9日通报,北京出现多渠道、多传播链新增确诊病例。北京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呼吁市民非必要不要出北京。

有微博网友贴出通告显示,北京朝阳区福园第一社区已被封控。(新唐人)

(微博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