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傲慢清零 每月经济损失460亿美元

0
853
严格而长时间的封城,让中国居民面临停诊、供应链断裂等灾害。(路透资料照)

【2022年9月1日讯】2019中国爆发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当时几乎全球为防病毒快速蔓延,纷纷祭出锁国政策,不过至今,基本上全球都在试著与病毒共存,中国仍将抗疫视为第一要务的经济体。中国继续采“清零”政策,大规模封锁,导致供应链上生产和分销的所有成本几乎都在上涨。

连谭德塞也叫中国要转变

所谓的“清零”措施,包括大规模检测、追踪接触者和严格隔离等,少数几宗病例都能触发全城的封锁。

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认为,中国的“清零”防疫政策不可持续。自2019年底武汉爆发疫情以来,中国无论是确诊、因病死亡人数,相对欧美国家来说低出许多,建议中国在政策上要做转变,根本不需要继续采取强硬的措施来遏制病毒。

封控造成的死亡 多于疫情

世卫突发事件专案执行主任莱恩(Michael Ryan)表示:“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想要采取强硬的措施来遏制病毒传染,是可以理解,但还需要考虑清零对人权的影响。”

然而严格而长时间的封城,让中国居民面临停诊、供应链断裂等灾害。以“停诊”为例,封城意味著医院关门,即使每日医院会开少数名额让需要定期回诊的患者看诊,但这种挂号是要用“抢”的,即使成功拿到名额的病人,还需要跨过“频繁做核酸”、“缺乏交通工具”等困难,才能到医院就诊。

此类事件在网路上发酵,引起激烈反应,有观点认为,封控“停诊”造成的死亡个案远大于防控避免的死亡。不过中共当局似乎听不到人民心声,仍然将抗疫视为第一要务。

《BBC》指出,可以将此归咎于两个原因:政治和疫苗。

中国政治自豪 拒绝外国有效疫苗

传染病专家梁万年在3月曾表示:“一些脆弱人群,尚未完全接种两剂疫苗,或加强针,因此我们不能就这样让步。”根据官方数据,当时89%的人接种了两剂疫苗,但符合资格的人当中只有56%接种了加强剂。

今年上海疫情爆发的时候,中共市政官员表示,60岁以上人士只有38%接种三剂疫苗,80岁以上只有15%接种了两剂。在全国,80岁以上只有19.7%接种了加强剂。外媒指出,中国继续坚持“清零”是政治性的,中国人接种疫苗数少,是因为官员一直洗脑国民,将疫情描述成一个国外的问题,归咎外国旅客将病毒带入中国。

《纽约时报》指出,中国时而解除、时而重启的防疫措施,可能至少会持续到明年,部分原因是政府一直把重点放在限制措施和病毒检测上,而不是接种疫苗。另外中国迄今拒绝引入外国研发的有效疫苗,报导形容“这个决定是出于政治自豪感,而不是医学考虑。”

还有观点认为,为了保障今秋召开“二十大”前,中国不出现疫情失控的局面。即使内部和外部压力叠加,中共政府并未改变“清零”的严格防疫政策,而是在多个场合重申“清零”的重要性。

外媒指出,习近平坚持下达的政策,充分显示一个独裁威权体制的弊端:僵化、傲慢、过度控制、报喜不报忧。

上海封城 第2季GDP衰退13.7%

上海每年经济活动规模达4.3兆人民币,居中国各省市之首;金融业方面是公认能与香港竞争的金融中心,也是全球最大的货柜港口,是中国对外进出口贸易首要枢纽。上海可以称是中国的经济首都。

上海今年首季GDP为增长3.1%,不过受疫情及封控等影响,第二季GDP年减13.7%,拖累上半年GDP跌5.7%。上海6月城镇调查失业率达7%,第二季平均为12.5%,上半年平均为8.9%,均高于全国的5.5%、5.8%及5.7%的水平。

确诊病例在中国国内持续居高不下,中共严格实施封城影响,中国美国商会(AmCham China)针对121家美企进行调查显示,逾50%已缩减或延迟在中国的投资计画,近60%下调全年的财测。

美财长叶伦:中国封城 全球供应炼中断

因为严格的封成措施,外资及本土企业面临停产。根据3月底统计,中国疫情封锁可能带来每月至少46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约占GDP的3.1%产值。而当时经济学家表示,460亿美元的损失估计是保守的,因为这还不包括通货膨胀对国家收入的影响,如果封城时间拉长,影响程度会翻倍。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城市封锁、停工、塞港和港口关闭,对进口和经济带来冲击,而这最终将扩及到世界各国。目前中国的经济表现已经对全球各地经济成长产生了外溢效应。

德国最大船运商赫伯罗特(Hapag-Lloyd)报告说,尽管上海港通过组织员工寄宿公司,来确保集装箱货轮的装卸,但是从上海港前往周边其他港口的转运物流,出现了严重迟滞。

美国财政部长叶伦(Janet Yellen)警告。中国封城范围之广,将加剧全球的供应链困境,推升价格、阻碍商品流动和全球供应链的复苏。中国近年来建立供应链主导地位,不过因为严格的控管,造成多家企业、工厂停工、停产。为此,许多企业开始思考多地化生产。

中国经济成长 已贴近0

中国经济第二季的年增长率只有0.4%,比市场预期的1.1~1.2%还低,也是自2020年武汉爆发新冠疫情以来,最低的季度成长率。上半年经济成长更是只有2.5%,远远落后政府设定的全年成长目标5.5%。

上半年中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一年前攀升1.7%,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 上扬1%。第2季CPI 升2.3%,其中 4、5 月均上扬2.1%,6月攀升2.5%。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调查结果,71%的经济学家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差”。展望未来六个月,经济学家普遍预期全球经济将持续疲弱,国际货币基金(IMF)总裁乔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警告,中国经济长期放缓,将对全球造成严重影响。(自由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