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吃猪肉第一 猪养多了价格跌不停!美国人少吃猪肉咋养那么多?

0
703
中国猪肉价格“跌跌不停”

【2021年10月23日】(明德记者张玲综合报导)猪肉作为中国居民最重要的荤菜之一,年消费达5千多吨,是世界第一大的猪肉消费大国。2019年因价格暴涨一度成为“奢侈品”的猪肉,今年初以来价格是“跌跌不休”,下跌了6成,A股上市猪企第三季几乎全都亏损。结果是:民众高兴,养殖户恐慌,企业悲催了!

据中国新闻週刊引述商务部资料显示,今年1月下旬开始,猪肉价格连续8个月下跌。10月份第2週,集贸市场的猪肉平均价格每公斤人民币21.03元,比1月份下降了60.8%。

广州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广州和佛山市区多个商超和菜市场发现,猪肉价格较为亲民。沃尔玛(广州南洲店)的猪龙骨促销价格每斤仅售7.80元;在佛山市禅城区一家盒马鲜生,多款猪肉产品都有较大折扣力度,如280g鲜猪里脊肉原价19.80元/盒,折后仅为13.86元/盒。

与此同时,生鲜电商平台也开启“促销”模式。以叮咚买菜为例,其售卖的多款猪肉产品,每斤的价格都在20元左右且折扣力度较大。如250g冷鲜猪五花肉条折后售价为8.89元、200g新鲜带皮猪前腿肉折后售价为6.59元。

网民高调表达心情:“红烧肉、糖醋排骨、回锅肉、杀猪菜、酱大骨、东坡肉、扒肘子、干煸肥肠都上来。”

2018年非洲猪瘟疫情导致猪的数量急剧减少之后,暴涨的猪价吸引了大批企业加入养猪行业的队伍。今年9月1日,中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表示,中国生猪产能已经完全恢复到2017年的水平,猪肉供应充足。生猪存栏量飙升,价格下跌就是必然。

随著猪肉价格的低迷和饲料价格的高企,导致生猪养殖利润大幅下滑,养殖户恐慌情绪加剧。从农业农村部的监测来看,8月全国平均每头出栏生猪亏损67元,养猪户亏损面达到52.5%。另据央视财经报道,养殖户每卖一头200多斤的猪就要亏500元。由于不知这轮“猪周期”何时结束,许多养殖户加快了出栏速度,加剧了当前猪价大跌的局面。

另一方面,猪肉供给恢复正常的同时,猪肉消费却没能跟上。中国新闻週刊报导引述搜猪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分析指出,这是由于疫情影响导致消费疲软,此外,先前猪肉价格处于高位的时期,很多消费者转向购买其他肉类,如今价格虽然降下来了,但居民的消费习惯已经形成了。

外界有评论指,追求健康饮食也是猪价下跌的原因之一。在经历了2020年疫情之后,很多人开始关注身体健康和养生,改变了大鱼大肉的饮食和消费习惯,减少了对猪肉的消费,更多的倾向于绿色蔬菜和健康食品。

为平抑猪价,中共商务部10月11日消息显示,多部门展开本年度第四批中央储备猪肉收储托市,令价格有了些微反弹。

据中国新闻週刊报导,受猪肉价格大幅度下跌影响,养猪行业今年第三季陷入全面亏损,5大猪企--新希望、正邦科技、天邦股份、牧原股份、温氏股份,累计亏损总额接近200亿元。

也有网友提出质疑,为什么中国的猪肉价格大起大落?而美国人很少吃猪肉,但美国的养猪头数还逐年增加呢?

有网友给出四点答案:一,美国农业机械化程度极其发达,农业播种收割的机械化,导致其养猪的饲料成本非常低;二,美国土地辽阔但是人口稀少,有非常多的地方适合养猪;三,美国采取人工智能模式养猪,精确投喂、数据化营养供给,一个人可以轻松养猪3000头;四,猪的排泄功能为漏缝地板下粪坑也会分为两种,深粪坑和浅粪坑。分别为7天处理一次或者一年处理一次。大大减少了人力成本。

也就是说,美国的猪肉成本差不多在每公斤价值几元左右,而中国的猪肉价格每公斤在十多元,意味着同样是一头200斤的商品猪,在美国仅仅只能卖到几百元,而在中国却能卖到1-2千元的高价。这也就是为何美国大力养殖猪,却大部分出口的原因!

从美国农业部发布的数据可见,美国2017年生产的猪肉为11603(千吨),占据着世界第三位的生产份额,但是猪肉的出口量却占据着世界第二位。

从美国的出口国家和地区来看,墨西哥最多,其次就是中国以及中国香港地区,再次就是日本。

不过,占据着世界猪肉出口重要地位的美国,只出口全国生产量的20%。根据美国农业部的统计,大约60%的猪肉被加工为猪肉产品,其中火腿消费最多,其次是培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