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大湖”现60年最严重干旱 危及千万人生计

0
988
洞庭湖水位持续下降,已导致湖中鱼类大量死亡。 (图:极目新闻)

【2022年10月11日讯】有“中国第一大湖”之称的鄱阳湖出现严重的大面积干涸,不但给生态造成了灾难性后果,也导致湖区上千万人的生计遭受严重冲击。

视频:“鄱阳湖的鱼啊,哪来的鱼,对,鄱阳湖干了。”

有“中国第一大湖”之称的鄱阳湖干枯见底,大量的湖鱼,被困在湖底龟裂的泥缝中,甚至是直接被晒死。

当地罕见的大旱,不但导致周边的农作物大面积枯萎,而且很多地区已经出现了饮水困难。

江西省都昌县万户镇工作人员刘先生:“今年是特旱,从6月份一直老是属于高温,室外温度老是达到40°C到50°C,地表温度也很高。然后长期没有降雨。”

江西省气候中心通报,截至10月6日,江西省已持续87天重度气象干旱,97%的县、市、区达到重至特旱。

江西省气象局还表示,当地从6月23日以来,受异常高温少雨天气影响,鄱阳湖主体及附近水域面积屡创历史新低,是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干旱最严重的年份。

江西省都昌县万户镇民众赵先生:“这么长时间一直都没有下雨,那个河床的水,全部都蒸发掉了。所有的东西都几乎绝收了,那个棉花水稻都全部绝收了。晚稻、棉花,还有其他的经济农作物全部干旱致死了。”

江西省都昌县万户镇民众赵先生表示,不仅鄱阳湖的水都干了,而且自来水都供应不上了。

江西省都昌县万户镇工作人员刘先生:“大概从这个月开始,就慢慢开始见底,7、8月开始就已经很干旱了,就慢慢湖水就开始变少,现在是属于特旱了。”

江西省都昌县万户镇工作人员刘先生表示,现在很多村民都在挖井抗旱。

官方此前曾通报称,截至9月29日,江西省省20多万人因干旱需要生活救助,近1.88万人因旱饮水困难,农作物受灾面积达992.2万亩,绝收达114.3万亩。

不过,这个数字是否真实,外界还存有疑虑。

大陆民间水专家张俊峰:“上游地带的长江流域的总体降雨减少,喜马拉雅山整个青藏高原的这种水汽通量减少,这样的话,整个雪水的凝结与雪水融化所带来的流量,和整个流域的降雨量总体减少。这样才造成下游的鄱阳湖也好,包括洞庭湖也好,就出现这样严重的干旱状态。”

大陆民间水专家张俊峰认为,造成干旱的原因是全球气候变化,它对全球都造成了影响,但由于中国长江流域属于人口聚集的地方,显得影响更大。

但旅居德国的著名水利专家王维洛指出,中国长江流域的旱情很大部分是人祸。

他说,中国所有河流的水位都是由水库控制的,特别是由大的水库控制。而长江流域最大的水库就是三峡水库。

旅德著名水利专家王维洛:“三峡水库他说的,它有393亿立方米,那么活动的库容防洪的库容是221.5米,相对应的是145米的这个蓄水位。所以呢,他在6月多的时候呢,他要把里面存的水全部都放光,就放到145米这个地方留着。”

结果人算不如天算,中共期待洪水今年没有到来,而是出现了干旱。而三峡水库却没有水来调节。

江西活动人士张茂林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除了备受诟病的三峡工程,长江流域城市过度扩张,对环境、特别是对流域湿地的严重破坏,也导致目前灾难性后果的原因之一。

他说,已严重枯水的赣江是目前鄱阳湖地区的仅剩水源,如果再继续干两个月,估计赣江的水也没有了。而湖区周边受到影响的民众则多达数千万人。

但现在中共地方政府都在忙于二十大前的疫情清零,干旱给民众造成的直接伤害,都还没有被官方提上议事日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