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血库告急 官方放宽染疫者捐血

0
908
中共有关当局日前修改指引,放宽非重症的核酸阳性者7天后即可捐血。示意图。(法新社资料照)

【2022年12月21日讯】因为中国新冠疫情增多,使献血人数急剧下降,引发中国大面积用血告急。

受天气变冷和COVID-19病例增多的影响,中国街头无偿献血人数急剧下降,团体献血活动被迫停滞,多地血库告急,危及抢救工作。对此,中共有关当局日前修改指引,放宽非重症的核酸阳性者7天后即可捐血。

中央社综合大陆媒体报导,广东广州、深圳、河南开封、江苏、云南昆明、陕西宝鸡、吉林长春、浙江嘉兴、河北邯郸等多地卫健委或血液中心近期发布了捐血倡议书。

云南昆明血液中心表示,昆明市平均每天需要约500人爱心捐血,才能基本满足临床用血需求。当前,受疫情影响,街头无偿捐血人数急剧下降,团体捐血活动被迫停滞,平均每天献血人数不足百人,已经危及到孕产妇、危重症患者的抢救,血液库存全面告急。

江苏省血液中心也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称,目前,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街头人流量减少,捐血量急剧下降。在南京的大学陆续放假,团体捐血活动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南京地区各级医疗机构临床用血量并未减少,血液库存已跌破最低库存警戒线。

17日,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和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下发了“血站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指引(第二版)”。与2021年版本相比,新版指引主要修订以下内容:根据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删除关于密接者、次密接者以及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者暂缓捐血有关内容。

此外,放宽感染COVID-19者(重型和危重型除外),最后一次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阳性结果7天后可以捐血;重型或危重型感染者,康复6个月后可以捐血。

广州市血液中心表示,根据全球相关文献及新闻报导,尚未发现COVID-19可以透过输血途径传播的案例,所以,最后一次核酸检测或抗原阳性结果7天后可以捐血是安全的,不会造成用血者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