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泡沫 平均一天破产一家

0
2629

【2021年9月10日讯】中国去年夏天祭出房企融资「三道红线」政策,至近期锁定房贷、利率、房租和地价等管控,已造成房市急遽降温、开发商掀起破产潮。中媒「时代周报」报导,今年迄九月五日,至少274家房地产公司发布破产文书,平均每天一家破产。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李扬日前警告,房价若跌至低于抵押贷款价值、出现负资产,市场真正危机将到来。彭博报导,中国经济风险升高,野村控股分析师认为这是中国「沃尔克时刻」(Volcker Moment),可能重创中国经济。

中国近几月来频频出手打房,从抵押贷款审批、首套房贷利率、城市房租涨幅到土地价格溢价,并要求中国银行业降低对买房者放贷,一些大城市最近暂停集中土地出让,重提全国性房地产税的构想。中国房市急降温,过度槓杆的中国开发商则在融资管道锐减下,爆发债务违约和流动性危机。

5大银行不良房贷逾4千亿

摩根士丹利数据显示,截至八月中旬,中国房地产公司出现违约的高收益债价值达62亿美元,比前12年总和还要高出13亿美元。中国房地产钜子恆大集团本已降至垃圾级的信评,穆迪和惠誉本週已进一步调降,代表恆大可能发生违约。

恆大3050亿美元的债务一旦出现违约,可能对中国金融体系构成威胁。日经新闻报导,申报文件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五大银行的房地产不良贷款(逾放及呆帐等)激增30%至970亿人民币,类似情况也发生在中国较小银行。

信用违约从小型地产公司蔓延至前50大

中国信用违约风险从小型开发商蔓延至全国排名50大房企,市场对北京房市调控政策可能失控的担忧升高,在中国GDP(国内生产毛额)占近三成的房地产业若爆发危机,成长和股市恐连带受冲击。(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