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日情绪高涨 小粉红出征 多地取消动漫展

0
856
中国反日情绪高涨,多地取消动漫展。(图撷取自网路)

【2022年7月27日】(明德综合)近日,中国大陆反日情绪再被推高。自中国BiliBili 在南京举办的“夏日祭”动漫活动遭到仇日小粉红们的出征,紧急叫停后,风波延烧全中国,从南京、云南、山东、江西、辽宁、广东、广西等,超过16个以上大型日本动漫展被取消或延期,协办的展馆、酒店、商家等急撤活动,损失惨重。

综合媒体报导, Bilibili原定于7/17在南京举办的夏日祭,被小粉红连番轰炸,被批“侮辱先烈、天理不容”,控媚日及日本文化侵略后,已经喊停,但小粉红扩大事端,全中国网上征战,各项仇日言论尽出,甚至连风水、灵气都搬出来,逼得连跟日本渊源颇深的动漫展都一个个取消,本月到下个月的动漫活动全停,以避风头。

小粉红追打举民族大旗,大杀日本文化,建议把动漫展去“和风”,不穿日本和服、不卖日本风铃,不跳日本舞、不展日本漫画,改成穿汉服、看花灯、捞金鱼、套圈圈,展出像《大圣归来》、《哪吒之降世神童》等中国动漫故事。

根据中央社报导,这波抵制与取消的浪潮起于一场原定7月中在南京举行夏日动漫祭。照主办方事前的宣传资料指出,这场夏日祭活动将有两场大型和风市集、摆设高10公尺的大型鸟居,以及在现场设置绘马许愿牆,并且有多场动漫相关活动,让参加民众彷彿置身在日本的夏日祭典现场。

但这活动发布后不久,随即在网路上引发讨论,更衍生成遍及全国的“重大事件”。原因之一,是今年适逢南京大屠杀85周年,部分批评称这场在南京举行的“夏日祭”宣扬日本文化,甚至有意为日本军国主义宣传,充满挑衅、侮辱先烈,天理不容。

随著批评声浪越来越大,这场活动也随即喊停,然而停办原因是“天气因素、安全考量”。然而网友出征的脚步并没有停下来,连日来10多场即将举办的“夏季日”活动接连被点名,因此主办方先后宣布停办,部分租借场地的业者也急忙跳出来澄清,表示不知道承租方式要举办“夏日祭”。

综合中国社群平台微博与媒体整理,原定举行活动的地点遍及云南、安徽、江西、江苏、黑龙江、四川、山东、广东,目前取消的活动类型包含演唱会、动漫展、游戏嘉年华等。

目前这波浪潮还在持续当中,网路上陆续有中国各地网友回报,这两天仍有部分动漫展相关活动宣布取消。

报导中引述多位动漫爱好者看法,有人认为这个活动已经举办好几年了,以前也没出事,不知道为什麽今年的反应这麽大;有人则表示,即便身为二次元的爱好者,在民族情感上也无法接受南京“夏日祭”的方式。

此外,也有人提及,“日本动漫并非漫展的全部,漫展也不等同于夏日祭”、“与之前相比,现在穿汉服逛漫展的人变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