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用卢布和人民币买俄能源 被指抱团取暖

0
757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图:美联社)

【2022年009月08日讯】俄罗斯宣布,中国将以人民币和卢布购买俄罗斯天然气费用,而不再是欧元和美元。评论指,中俄两国在经济上和政治上都受到国际孤立,互相抱团取暖。俄罗斯驻华大使9月7日说,下周习近平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

9月7日在海参崴(Vladivostok,又称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东方经济论坛开幕式上,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中共将以人民币和卢布向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支付天然气费用。普京同时表示,西方的“短视行为”刺激了全球通胀。

 

Gazprom9月6日表示已跟中方签署一项协议,俄罗斯供应给中方的天然气,其付款方式将改为人民币和卢布。但Gazprom没有提供有关该计划的更多细节,也没有说明中方付款何时开始转换为卢布和人民币。

路透社报导,Gazprom的首席执行官米勒(Alexei Miller)表示,结算货币的改变,对中俄来说是“互惠互利”。

自从俄罗斯因入侵乌克兰受到西方制裁以来,莫斯科加快了推动减少银行系统和贸易中对美元、欧元的依赖,俄罗斯一直在与中共和其它非西方国家建立更紧密的经济联系,特别是作为其能源出口的新市场。

俄罗斯在入侵乌克兰前夕,与中国签署了一项高达375亿美元的新的天然气供应协议,而俄罗斯自2019年底开始,已通过3,000公里长的“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向中国输送天然气。

今年早些时候,普京要求欧洲客户在俄罗斯开立卢布银行账户,并以卢布支付能源费用。一些拒绝这么做的公司或国家被俄罗斯“断气”。

而法国BMF电视台报导引述《日经新闻》的消息称,中国把俄罗斯的天然气转卖给欧洲,从中谋利。报导称,上海的一位交易员告诉《日经新闻》,这些转售的利润率相当高,每笔交易可能高达1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