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调展示大型无人机母舰 外媒分析背后目的

0
1186
中国高调展示有著“最新科技”之称的大型无人母舰“珠海云号”,被专家解读是给其他国家压力。(翻摄自南方海洋实验室)

【2022年6月17日讯】号称中国最新科技之一的大型无人机母舰“珠海云号”至今已下水试航1个月,这艘搭载无人机系统、可自主航行的母舰,中国自豪是“全球首艘智慧型无人系统母船”,预计会在今年底前完成所有海上试验并开始正式投入使用,但有专家分析,中国在炫耀自己海上科技的同时,也带给其他国家不小的压力。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天普大学日本分校亚洲研究主任金斯顿(Jeffrey Kingston)认为中国不断展示自己在海上的力量,目的是造成各国警惕。他也补充,这其实已经持续一段时间,早在2017年中国就制造一款声称能用于“环境研究”的水下传感器,当时就被怀疑可能具有反潜作战的功能,而掀起不少风波。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副教授黄介正也提到,中国在海上技术已超过日本、美国以外所有印太国家,仰赖其优势宣称拥有南海90%区域的主权,南海有著丰富石油、天然气与渔业资源,虽说日、美已要求中国保持这片海域的开放,但目前中国驻美大使馆尚未回应。(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