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判加拿大公民 驻北京25国外交官痛批:令人发指

0
1244
多国外交官11日在加拿大驻中国(共)大使馆声援加国。 (路透)

【2021年08月12日讯】被中国指控间谍罪的加拿大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11日被判处11年有期徒刑、驱逐出境,在加拿大审理美国要求引渡中国华为公司财务长孟晚舟案进入最后一轮听证之际,中国(中共)连续两天针对在中国遭羁押加国公民案定罪宣判,试图加强施压加国。美国等25国和欧盟声援加国,批评“令人发指”、“利用人质当谈判筹码”。

中国辽宁省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史佩弗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罪成立,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5万元,驱逐出境。对此,加拿大总理杜鲁道谴责这项判决「不公正,绝对令人无法接受」。

美国、日本、德国、英国等25国外交官11日也齐聚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声援,人在丹东法院旁听判决的加拿大大使鲍达民(Dominic Barton)透过视讯表示,此举是告诉北京「全世界都在看」。

美国驻中国临时代办米德伟(David Meale)批评此案审判是“明目张胆企图利用人质当谈判筹码”;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汤马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称此判决“令人发指”、“完全无法接受”。欧盟也发声明,谴责北京未保障史佩弗受到“公平审判和程序正义”。

史佩弗案与前一天加国男子谢伦伯格(Robert Schellenberg)被控走私毒品案上诉失败、死刑定谳的判决时机,都被认为是在孟晚舟引渡案进行最后一轮听证之际,加强施压加国。

史佩弗与几乎同时被捕的加国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以及谢伦伯格案都被认为是中国报复加国逮捕孟晚舟。去年6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说,加国司法部长有权在任何时刻终止孟晚舟的引渡程序,此举「有利于解决两名加拿大公民的问题」,被外界认为是变相承认“人质外交”。

目前还不清楚康明凯案何时宣判。美国之音指出,一些观察家认为,在中、加各自对史佩佛、康明凯案,和孟晚舟案宣判后,两国可能会达成释放和遣返协议。 (自由时报)

加国商人史佩弗2017年档案照。 (美联社)
多国外交官和记者11日在加拿大驻中国(共)大使馆了解史佩弗案宣判内容。 (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