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级绑架” 8年来近6万人受害

0
574
澳洲的香港、西藏、维吾尔族社群廿三日在墨尔本集会,举出将中国国家主席与希特勒合成的看板,呼吁澳洲政府杯葛中国北京市主办二○二二年冬季奥运会。 (法新社)

【2021年06月24日讯】国际人权团体“保护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廿一日发布《囚禁:在中国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秘密监狱内》报告指出,指定居所监视(RSDL)做为“国家认可的绑架”系统,每年加害成千上万人,二○一三年至今恐累计近六万人受害,中国异议见艺术家艾未未、中国人权律师王宇和王全璋、被卷入中方“人质外交”的加拿大公民康明凯和史佩弗都在其列。

上述报告廿四页图文并茂,称RSDL为“国家认可的绑架”系统。报告当中所有资讯都来自受害者与其家属或律师的证词,并以插画方式呈现受害者进入牢房、审讯室,甚至受到刑求的过程。这也是全球第一次有调查报告透过插画、卫星照片与建筑草图陈述RSDL秘密监狱系统。

“保护卫士”说,之所以选择这种呈现方式,是因RSDL隔绝受害者的地点隐蔽,包括警察局、拘留所以外的设施,因此影像极少,关于被拘者下落的资讯也不多。 RSDL的实施由国家安全部掌控,用来拘禁涉嫌国家安全“罪名”人士及外国人,这也是其维持隐密的原因之一。联合国认为受害者无异于「被失踪」,维权人士更称RSDL是全世界最大规模「被消失」系统,受害人皆未经审判即遭秘密监禁,其中外籍人士多为“人质外交”牺牲品。

报告从中国法院资料库找出近二万二八四五起数据分析指出,RSDL始于一三年,就在中国一二年修法授予警察使人“被失踪”的法律权力之后,截至本月一日受害总人数应介于二万七二○八至五万六九六三人之间,从一三年共三二五人跃升至去年五八一○人,去年比前年增加多达九十一%。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