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骇客攻击关岛基础设施 纽时:真正目标恐为台湾

0
576
图为关岛美国海军基地阿普拉军港。(资料照,法新社)

【2023年5月25日讯】美国情报机构与微软公司(Microsoft)周三(24日)相继表示,一个由中国政府资助的骇客组织,正持续监视美国本土包括通讯、交通网络等关键基础设施与相关机构,美国《纽约时报》分析,台湾恐是真正的目标。

路透社及《纽约时报》报导,微软周三发布的报告指出,中国骇客组织的间谍活动同时针对关岛(Guam),该岛屿是美国军事基地所在地,具重要战略意义,台海若发生冲突或台湾遭共军封锁,关岛将是美军的反应中枢。

微软并补充“减缓骇客攻击的工作将极具挑战性”。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机构受影响,但美国国家安全局(NSA)表示,正会同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并与包括加拿大、纽西兰、澳洲、英国在内的合作伙伴,积极取缔违规行为。

虽说中国骇客监视西方国家已非新闻,但本次针对美国关键基础设施的攻击,是已知最大规模的网路间谍活动。

美国国家安全局网路安全主任乔伊斯(Rob Joyce)在声明中称:“由中共政府资助的骇客活动,自美国本土发动攻击,其使用国内途径躲避我国的防御机制,将不留任何痕迹。”

微软则表示,被称为“Volt Typhoon”(伏特台风)的中国骇客组织,自2021年前后开始活跃,攻击目标包括通讯、制造、公共事业、交通、建筑、海事、政府、资讯技术和教育等多个类别。

微软分析师认为,本次中国行动的目标,乃著眼未来爆发危机期间,破坏、中断美国与亚洲地区之间“关键通讯基础设施的能力”。通讯网路常是骇客的重点目标,而关岛相关系统之所以吸引中国目光,乃因军事通讯与商业网路通常密不可分。

中国骇客组织聚焦关岛,引起了美国官员注意,对评估中国侵犯台湾、封锁台湾能力与意愿,有指标性意义。

美国近年举行的数十次兵推中,预期中国最先展开的行动,便是切断美国通讯、拖延美军反应速度。因此,兵推模拟了针对卫星和地面通讯的攻击,且目标多为美军设施周遭地区。

作为美军太平洋重要基地,关岛自然首当其冲。美国空军协助保卫台湾的任务中,均以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Andersen Air Force Base)作为起始点;当地的海军港口对美国潜舰而言,同样至关重要。(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