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还需要外援?英国外交部大砍援中资金95%

0
645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

【2021年04月22日讯】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21日公布英国外交、联邦及发展事务部2021至2022年度海外发展援助(ODA)资金配置规划,过去1年分配给中国1800万英镑(约台币7亿元)的预算这回大砍95%,只留90万英镑(约台币3500万元)用来促进中国开放社会与人权。

中国为全球第2大经济体,英国排第5,但英国2018年援助中国5560万英镑、隔年更多达6780万英镑;上述最新ODA规划则占英国国内生产毛额0.5%,比过去少0.2 %。拉布表示,将把一半预算花在非洲,另3分之1用于南亚和印度─太平洋地区,以促进“开放社会、加强贸易连结,并增进气候变迁上的合作”,让资金发挥“最大影响力”。

英国《太阳报》指出,中国(中共)政府上月26日才指控“英方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借口对中国有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单边制裁,公然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宣布制裁英方9名人员和4个实体;英方如今宣布大幅缩减国内早有争议的援中预算,且只愿花钱用来支持中国人权及既有计划,预料双边关系将更形恶化。

身为中国上述9名制裁人士之一,执政保守党的前党魁史密斯表示,“这是一个开端而已”,不解“我们为何必须给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任何援助”,尤其是“支持一个独裁、龌龊、摆明不友好的政权”。

英国“纳税人联盟”(TPA)媒体经理博克索(Danielle Boxall)更直说,早就该大幅删减援中金额,她认为,英国过去帮助中国的许多计划,都是随便浪费纳税人的钱。

但全球逾200个非营利组织,包括“救助儿童会”(Save the Children)、推展扶贫工作的“乐施会”(Oxfam)和“国际关怀协会”(Care International),视英国此举为“对世上许多最边缘民众的悲剧性打击”,呼吁英方收回成命。(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