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护照有什么用?缅甸中企员工的绝望:有家难回

0
980
3月17日晚到18日清晨,缅甸最大城市仰光犹如战场。 仰光大学的示威学生为了保护在学校的示威同学不被抓捕,和军队对峙了一天一夜(图:推特)

【2021年03月19日讯】缅甸局势持续恶化,军政府在第一大城仰光扩大戒严范围,持续逮捕镇压示威者。一些中资企业在经历上个周末工厂被破坏后,有些人选择暂时到郊区避难。在这样的紧急时刻,中国官方不但没松口要启动撤侨计划,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二月底还新增远端防疫检测的要求。有当地中国商人感慨,感受不到国家想接他们回家。

缅甸局势持续恶化,军政府在第一大城仰光扩大戒严范围,持续逮捕镇压示威者。一些中资企业在经历上个周末工厂被破坏后,有些人选择暂时到郊区避难。在这样的紧急时刻,中国官方不但没松口要启动撤侨计划,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二月底还新增远端防疫检测的要求。有当地中国商人感慨,感受不到国家想接他们回家。

现在的仰光,不只在莱达雅区,在别的地方大白天也不时能听到枪声。

3月14日晚间,莱达雅工业区多家中资和台资企业遭打砸抢烧,缅甸军政府随即宣布仰光六个地区戒严。

“最血腥的一天恐怕还没到来,现在情况越来越不对。”在仰光经营进出口贸易十多年的中国商人陈先生,因为安全考量不愿具名受访,他把这次的抗议和2007年仰光的“番红花革命”相比较,“这次军方杀红了眼了一样,而缅甸年轻一代的示威者,也没有要退让。”

陈先生在三月初清空多数的仓库库存后,已暂停接单。在军方宣布仰光大规模戒严后,他已撤至缅甸密支那郊区的友人家中避难。他形容,仰光正上演撤退潮,他担忧军方还会进一步地开始“大清洗行动”。虽然中国使馆人员不时在微信群里提醒注意安全,但中国官方还没松口是否要撤侨。

“我在这里十多年,也没办法说走就走,还是有很多事情要处理完。但另一方面,现在是就算你抢到了机票,也不一定走得了。现在仰光的医院伤患多,做(核酸)检测要凭运气,使馆还出了新规。”陈先生说。

台海两岸撤侨天壤之别 

在枪声战火下,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对疫情的管控没有放松,甚至更严格。根据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官网,2月24日开始实施的新规,除了要有核酸及抗体IgM的“双阴证明”,中企及项目人员须由所在企业出具已经完成十四天“隔离闭环管理”的相关证明。

缅甸中国企业商会虽然发布紧急安全提示,提醒加强安全防范意识,还说若出现紧急情况,可第一时间与使馆经商处及商会联系。但当记者拨打缅甸中国企业商会值班电话,询问相关撤离可能的协助事宜时,得到的答案是:“这个我们没有统一办理,你要自己询问航空公司”。

根据仰光国际机场官网资讯,国际航班暂停进出将至少延长至三月底。不过,中国国航官网上从仰光飞往北京近期则是3月21日有一航班。

而台湾则是在2月21日由中华航空首飞“救援班机”,当天从仰光接回82名旅客,其中有一名是大陆籍。综合台湾媒体报道,由于缅甸当地部分医院已停摆,当时有28名旅客无法在登机前取得核酸检测(PCR)证明,台湾的疾管署采弹性作法,让28人先入境后再自费检测。

台湾已对缅甸发出“红色旅游警示”,驻缅甸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也公告,中华航空3月还安排两班次“救援班机”从仰光飞往台湾。

《南华早报》16日引述未具名的企业内部消息人士报道,中国已要求在缅甸的国企撤回非必要的员工。不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记者会上未正面回应撤侨询问,仅强调紧密关注局势发展,呼吁缅甸当局采取有力措施,保障中资企业及人员安全。

在中国爱国电影《战狼二》的结尾处说,“中国这本红色护照,能把你从任何地方接回家。”陈先生无奈地笑说,“电影当然只是电影,你还当真?”

疫情以来,海外中国人就面临回家难如登天的无奈。赵立坚的说法,对缅甸人来说,则是听了刺耳。

缅甸抗议民众2021年3月17日在仰光街头设置了路障(自由亚洲电台摄影)
缅甸抗议民众2021年3月17日在仰光街头设置了路障(自由亚洲电台摄影)

缅甸人渴望民主不排华:军政府栽赃

总部位于伦敦的缅甸人权网络(BHRN)创办人觉温(Kyaw Win)近来成为中国官方媒体的箭靶。他在个人推特上将抗议民众用缅甸文写的标语“有一个平民被杀,就会有一家中国工厂被烧”翻译成英文,却成为《环球时报》与中国环球电视网的报导中的煽动者。他告诉本台,中国媒体完全错误引述,散播不实信息,他更表达缅甸示威者要的是民主自由,“没有排华”。

“有很多参加抗议,被军政府射杀的都是缅甸华裔,他们牺牲了,他们是我们的兄弟姊妹。”觉温说。

17岁华裔医学院学生林耀宗就是觉温的兄弟姊妹。他14日就在仰光的示威中遭警方枪杀身亡。他的妈妈在视频中哭喊着要民主、要自由,对中国政府自扫门前雪的不作为非常心痛,“我是中国人,但是我不爱中国!”这在网上引起讨论。

觉温就说,“缅甸人渴望民主好久了,但中国政府从过去就跟军政府关系很好,这一次,还在联合国安理会帮缅甸军政府缓颊。中国政府应该要想清楚,缅甸人民不是你的敌人,是军政府设计陷阱想利用中国,把中国卷入,是为他们自己找靠山。”

觉温指控,“这次放火烧中资工厂的根本是军政府自导自演。他们在二月中从监狱释放了上千人,而一些黑衣人被拍到在中资工厂纵火,是缅甸示威者去帮忙救火的,然后军方栽赃他们纵火,逮捕射杀,之后又宣布戒严。特别跑到达莱雅的工业区烧工厂这么做,谁最得利?”

本台无法独立证实觉温的说法,但美国有电线视新闻网(CNN)今年二月报道,缅甸军政府在政变后释放两万多名在押刑事犯。

中缅边境目前情况相对稳定,缅甸掸邦东部特区与云南接壤,当地有大量身分特殊的华人,长期不受中国与缅甸军政府接纳。在这次军方政变后,缅甸东北克钦邦的克钦独立军甚至出兵保护示威民众。

一位因安全原因不愿具名的华裔认同觉温的说法,她还告诉自由亚洲,“在缅甸的中国企业在当地设厂都会聘请保安人员。他们和军方是什么样的关系?中国工厂被烧的时候,这些保安人员去了哪里?不要说报警没人理,军政府有没有纵容更是个大问题。”

而缅甸当地媒体Myanmar Now报导,克钦独立军与军方在缅北的镇压部队在密支那东北激烈交火,除了缅甸多个大城抗议军事政变,缅甸军政府正大开杀戒,缅甸恐再次陷入内战。

缅甸血染的民主运动 危机恐长期化

华盛顿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东南亚项目资深研究员波林(Gregory Poling)告诉自由亚洲,军方和示威民众都没有要妥协的迹象,缅甸这次的动荡非常可能会变成长达一年的危机,这和缅甸1988年的8888民主运动不太一样。“现在走上街头的缅甸年轻人,甚至不太记得2007年的‘蕃红花运动’,他们是成长于可以自由使用网络、脸书的一代,很像香港的民主运动一样,已经无大台、去中心化了。”

8888运动前,缅甸失败的经济改革已引起民怨。1988年3月,仰光理工学院爆发学运,缅甸军方派部队进入校园镇压,后来爆发多次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在8月8日达到高峰。昂山素季于8月26日在仰光演讲,支持人民争取民主,吸引50万人聚集。同年9月18日,军方宣布接管政权,之后并逮捕关押昂山素季,她直到2010年才获释。

8888运动被视为缅甸未完成的民主革命,不完全统计至少造成3000人丧命。

如今,中国已是缅甸第一大贸易伙伴、最大的进口来源国以及最大的出口市场,同时也是缅甸第二大投资来源国。波林提醒,从中缅经济走廊、一带一路到中缅油气管道,还有中国在皎漂港的建设与曼德勒—皎漂铁路项目,中国的这些投资都是关乎自身地缘战略与安全的,“缅甸局势不安定,对中国没有好处。”

(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