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解封缺配套医疗濒崩溃 28岁官媒记者轻症住院被骂爆

0
1793
28岁吕姓女记者仅发烧38.2度就被收治医院,引爆中国人怒火。 (翻摄自微博)

【2022年12月13日讯】中国在「白纸运动」后防疫政策松绑,但紧接着面临配套措施因应不及的窘境,市面出现药物短缺危机,大批恐慌民众涌入医院的发烧门诊,人龙多过封控期间等待验核酸的规模,许多人狂打120急救中心电话求救,要求派救护车送急诊,瘫痪了急救资源。

中国官方通报的新增染疫数持续下降,约莫两周时间就减至不到万例,11日甚至只新增9198例,但实际上医疗院所因涌入太多病患而缺药停诊,发烧门诊被挤爆,等候看诊时间往往长达6小时,甚至从白天等到黑夜都还看不到医生。

北京并非个案,中国各地医院发烧门诊都是爆满状,队伍中不乏坐轮椅者、长者、幼童,更有人抱怨买不到退烧药或烧到近40度只能居家照护。

然而官媒北京广播电台一名28岁吕姓女记者仅发烧38.2度却被收治医院,且拿到各类退烧药,引爆民众怒火,纷纷要她让出病床,更痛批是特权。

「自由亚洲电台」(RFA)引述多家中国传媒报导,北京急救中心称,每天报案电话高达3万多通,大多都是轻症和无症状患者咨询,完全超出急救中心负荷量。急救电话遭到占线,排挤到重症、危急病患需求,等于间接危害他人生命安全。

民众则掀起囤药潮,上海等地药房,布洛芬、乙醯氨基酚(成药「普拿疼」的成份)等用于解热镇痛效用药品抢购一空,货源吃紧也难补到货,这波囤药潮也烧到香港,有港人帮忙扫货寄回中国,造成当地药房也缺货。

配套措施不足导致民怨难消,北京街头也比封控期更空荡。 RFA在推特发文指出,网传北京东城区官方内部资料显示,10万管混检中出现3成阳性,引发民众恐慌,但官方未澄清。

中国发布「新10条」放宽防疫后,多省市发消费券促市场回暖,其中广州及深圳龙华区各自发放总值达人民币3000万元(约新台币1亿3200万元)消费券,但网友不领情,表示疫情3年来被封控失业,缺的不是券而是钱。

中国防疫政策转变期,专家发言成风向指标。中国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文宏连日发文表示,中国武肺疫情正在进入「最后一程」,并最终会向季节性流行病转变。

他认为,本次疫情的高峰可能会在1个月内到来,要整体度过这次疫情,可能需要3至6个月时间。他建议这段时间子女返乡探望家里的老人要戴N95口罩,且这一个月的时间老人不要去广场跳舞及打麻将。

中国防疫松绑后感染人数暴增,民众疯抢N95口罩,以致实体及网路店面的贩售经常缺货,价格也水涨船高,约是防疫松绑前的1.5至3.5倍不等。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