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沙皇”刘鹤届退 谁来接烂摊子?

0
2369
被视为中国首席经济顾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很可能将届龄退休,其继任人选备受关注。(路透档案照)

【2022年9月2日讯】中共二十大将在今年10月16日召开,外界最关注的莫过于各项人事安排。尤其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着疫情、通胀、就业、楼市、信心、债务等重压,谁会接任将退休的副总理刘鹤,主掌中国经济呢?

刘鹤为习心腹 未来去向不明

据《自由时报》报导,有“经济沙皇”之称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现年七十岁,已超过“七上八下(六十七岁继续干、六十八岁下台)”及“七十岁封顶”等中国官场的潜规则,尚不清楚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他这名心腹有何安排;但香港南华早报一日引述诸多分析家报导,六十七岁的中共国务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已位居刘鹤届龄退休后接班人选中的领先群。

中国今年第二季经济成长率仅○.四%、第三季很可能比过去几十年来低很多,还有青年失业率节节攀升、地方性银行的危机以及与西方国家的贸易摩擦等问题。此外,中国政府坚持“清零”的防疫政策、房地产业暴跌、快速高龄化的人口正使生产率衰退,这些经济混乱均需强健又有远见的领导力。

分析家认为,刘鹤的接班人得深谙中国经济、财政和金融,又有中央总书记的力挺,以大刀阔斧推动有阵痛却不得不为的改革,还需广泛的工作经验,以确保在地方上落实改革。

何立峰 接班人选领先群

兼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全国政协)副主席的何立峰,一九八○年代晚期曾任福建省厦门市财政局副局长、局长,习近平当时是厦门副市长,两人短暂共事约三年。习近平近年来下乡考察时,何立峰大多随行,暗示两人关系匪浅。他也拥有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历任福建及天津市的党政要职,七月并获选廿大的中共“中央金融系统”代表。

但即使何立峰雀屏中选,能否拥有刘鹤般的影响力,仍端视谁是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接班人以及何立峰在几名副总理中的分工。其他可能人选还包括六十六岁的郭树清,现任中国央行的中共党委员会书记兼副行长、国务院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兼主席,并曾任山东省省长。五十九岁的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韩文秀,亦是人选之一,而该办公室的主任正由刘鹤兼任。

刘鹤的角色未来也可能由一个团队共同负责,自一九七○年代晚期以来,传统上由总理对经济工作负主要责任,再由几名副总理或几名被指派督导外贸、财金及农业的国务委员协理。

中國國務院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被認為是劉鶴接班人選中的佼佼者。(取自網路)
中共国务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被认为是刘鹤接班人选中的佼佼者。(取自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