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就业市场低迷+旅游业复甦 空服员职缺抢手

0
1006
图为3月30日海南航空于北京举行的招聘会现场。(路透)

【2023年4月12日讯】中国大学应届毕业生正面临低迷的就业市场,寻求高薪职缺并不容易;适逢全球旅游产业回温,中国的航空公司展开3年来最大规模的招聘活动,“空服员”遂成为社会新鲜人的热门选项。

据《路透》报导,相对欧美国家空服员的待遇不佳,且大多不需要大学学历;中国空服员不仅起薪高,需具备学士学位外,更积极吸纳高分通过英语检定的人才。

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的数据显示,在新冠病毒(COVID-19)大流行期间,该国航空公司大幅裁员,中国空服员总数减少了约1万1000人,较2019年大流行前的10万8955人,减少了11%。

随著疫情限制解禁,中国国内航班恢复,包括厦门航空、春秋航空、中国南方航空在内,数间航空公司纷纷大举招聘,并计划重启过去热门的国际航班。

中国今年创纪录的1158万名大学毕业生,即将投入该国近十年来最糟糕的就业市场,全球经济前景黯淡削弱了出口需求,科技、教育、房地产等企业大量裁员,在此背景下,空服员一职成为人们趋之若鹜的首选。

海南航空受访表示,今年原计划招聘1000馀名空服员,目前已收到逾2万份履历。其于2月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的招聘会,吸引了900名应聘者,但公司仅僱用了其中60人,意味著录取率仅约6%。

中国航空业专家表示,疫情爆发前机组人员的录取率约为10%左右,“一直以来,大量年轻男女无不梦想投入这份工作,因为收入颇丰,通常每月在1万至2万元人民币之间,且工作内容活泼,满足人们遨游世界的渴望”。

中国教育谘询和研究机构MyCOS提供的资料,可见2021年度,只有6.1%的应届大学毕业生月收入超过1万元人民币。(自由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