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狂做核酸检测后效应 新研究显示:增加碳排

0
1273
广州市进行核酸检测,排队的市民一眼看不到头。(视频截图)

【2022年9月12日讯】香港“南华早报”十一日报导,研究显示,在中国做一次新冠疫情核酸检测,恐产生0.6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中国每人每日用电量的碳排放的一半。估计中国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已做了90亿次核酸检测,至少产生540万公吨的温室气体排放。

做了90亿次 产生540万公吨温室气体

来自中国广东工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与美国密西根大学安纳堡分校的研究人员指出,新冠核酸检测套组的生产、运输、检验过程与废弃物处理,都会造成温室气体排放与水污染;随著全球持续抗疫以及以中国为首的若干国家坚持“清零”而大量普筛,当局应考虑改善废弃物处理、低碳运输与使用环保材料,以实现永续与环保诊断。

这项研究成果已刊登于美国期刊《环境科学与技术》。撰稿人之一的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苏昕说,核酸检测套组的环境冲击往往被忽视,但当全球每天做数百万次筛检时,环境肯定会受到冲击。

研究人员透过检视新冠筛检套组的完整生命周期,来了解在中国做筛检对环境的冲击,包括温室气体排放,以及重金属与水污染。典型的新冠筛检程序,始于工作人员以抛弃式棉花棒在患者鼻腔或口中采样,将其密封于病毒输送保存管内,以及从筛检站送到临床实验室;接下来是提取核糖核酸(RNA)、放大核酸,以及实验室检验,最后是消毒并高温焚毁医疗废弃物。

研究人员发现,每做一次核酸检测的总温室气体排放量为612.9公克,大部分是二氧化碳与少量甲烷。苏昕教授说,做两次检测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大致与一名中国人每天用电的碳排放量相当。

至于每一次核酸检测过程中的碳排放分布,则有超过七成来自废弃物处理,生产与运送检测套组各不到15%。

中国官方并未公布疫情爆发以来总共做过多少次核酸检测,但根据数据实验室Our World In Data,从2020年初疫情爆发到今年4月11日,中国总共做了超过90亿次的新冠筛检,恐因此制造至少540万公吨的温室气体排放。(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