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兰州公交公司财政无以为继 要员工贷款发薪给自己

0
1018
中国兰州公车吁员工贷款发薪给自己(自由时报)

【2022年9月10日讯】中国防疫清零政策加上财政收入下滑,使一些地方政府被迫削减公车等公共服务,而公车公司因经营困难,驾驶员连续数月未能领薪事件也时有所闻,不过,兰州公交(客运)集团近日向员工发出通知书,要求员工贷款发薪给自己,作法前所未闻,引发热议。

兰州公交集团本月8日向员工发出通知书说,“用于解决2022年6月至9月职工工资的兰州农商银行‘金城E贷’(专享)定制贷款,由集团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并承担按月结息、到期还本责任”。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该集团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因集团员工已有数月未领薪,无奈只能出此下策。而之所以让员工自行贷款,并由集团偿还本金及利息,是因为兰州公交集团已经没有办法申请贷款了。

他说,员工可以选择不签贷款,或者选择再等一会,等企业有资金了再发薪。不过,不仅驾驶员没有薪水可领,全集团,甚至领导也没有正常领到工资。

大纪元报导,兰州公交集团旗下员工8000馀人,截至今年8月底,集团总负债39亿人民币(174亿台币),拖欠薪资及社保约5亿人民币(22.3亿台币,其中6月至8月欠薪约9千万人民币(4.01亿台币)。

对于集团作法,有员工家属质疑,这是让员工自己贷款给自己发薪,并且还将自己的信用“搭了进去”,“如果企业自己都因各种原因办理不下来贷款,那无法还贷的风险又有谁来承担”?

大纪元指出,该消息传出后,网友纷纷表示意见,有网友说,“活久见,发工资还能这样搞,贷款上班,真成魔幻世界了!”、“中国多数城市的公交运营都是市政补贴,很难盈利,但无论怎样财政吃紧也很难看到官员被拖欠工资的”。

另有网友说,“疫情影响以来,国内很多企业都生存困难了,政府本应大力扶持,而不是大方地去非洲撒钱了”、“现在内部矛盾越来越多,再这样封闭下去,看看什么时候会出乱子?”。(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