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龄化加快 专家吁开放“三孩”政策 网络炸锅:养不起啊!

0
1399
近日,中共专家呼吁尽快开放“三孩”政策,令大陆网络炸锅。(pixabay)

【2020年10月30日讯】中共实行一胎化计生政策30多年,至少造成4亿婴儿死于非命,并导致中国生育率下降,人口严重老化。 4年前中共开放二孩政策,生育率不增反跌。近日,中共专家呼吁开放“三孩”政策,令大陆网络炸锅。

综合陆媒报导,中国经济学家任泽平近日参与撰写的《中国人口报告2020》表示,中国人口因素变化缓慢,但少子化、高龄社会问题日趋严峻,建议北京在“十四五”(2021至2025年)时期可尽快开放“三孩”政策。

任泽平给出的理由包括,中国出生人口持续下滑,2030年将降至不到1100万;中国人口老龄化加快,2022年将进入65岁以上的深度老龄化社会;中国人口突破14亿,但即将陷入负增长;之前放开“单独”二孩和全面放开二孩,但生育效果均不及预期;人口红利消失,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下滑等。

近日,中共专家呼吁尽快开放“三孩”政策,令大陆网络炸锅。(pixabay)

不过,大陆门户网站搜狐刊文称,关于三胎政策的建议,大多数人都是持“反对”意见的。

文章说,中国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穷的人终其一生,为一套房子奋斗,根本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去享受生活。就拿35岁以上的中年人来说,上有老下有小,老的没有工作,小的还在上学。生活支出,还有孩子的上学费用,就已经是巨大的支出了。

而且养孩子的费用是极高的。小时候各种尿不湿,奶粉,上学后各种教育费用,各种补习班,还有生活支出。所以养孩子,是家庭的一项重要的经济支出。

没有经济能力的家庭赡养一个孩子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把家长搞的疲惫不堪,而且也不能够给孩子更好的生活质量。所以不是不想生三胎,是不敢呀。生三胎简直是天方夜谭。

中共从上个世纪1979年末开始,实施严厉的一胎化政策。(pixabay)

大陆民间炸锅

开放三孩的相关消息传出后,大陆民间也瞬间炸锅:

“这不是开不开放的问题,养不养得起啊!”
“你就是开放10胎都没有用,我们知道自己生不起!”

“专家似乎没明白,生育率低下的症结并不在于让不让生,而在于年轻人的社会压力和经济压力敢不敢生。生育孩子连基本的社会保障都不健全不说,抚养和教育方面的经济负担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且女性在怀孕期间还随时面临着被单位裁员的风险。这种情况下,除非是牲口,否则傻子才愿意生孩子来断送生活。”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人口研究所彭希哲教授也对媒体表示,推行“放开三孩”的政策“意义不大”,“你即使放开三孩,不想生的还是不想生。”他说,中国人口老龄化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在这一点人口学家和经济学家是有共识的。

4亿婴儿死于非命

中共从上个世纪1979年末开始,实施严厉的一胎化政策,全国上下强制堕胎,强制结扎,超生罚款,给亿万中国人特别是妇女,带来了深重的灾难。

30多年来,中国城乡普遍出现这样的标语,包括:“宁可血流成河,不准超生一个”、“宁添十座坟,不添一个人”、“一人超生,全村结扎”、“该扎不扎,见了就抓;该流不流,扒房牵牛”等。

中共政府宣称,一胎化减少了4亿人口出生,各种强制堕胎、强制结扎、高额罚款、暴力殴打、非法拘禁等手段,许多悲剧一再上演。

一胎化政策残害了无数的中国家庭,导致许多妇女因粗暴引产而死亡。并造成人口比例失调、老龄化现象日趋严重。

资料显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大陆出生人口已经出现下降趋势,从每年2000多万人下降到2003年的1600万人以下,之后一直在1600万人上下波动,最低达到1584万人。

大陆人口问题独立研究者刘忠良2012年就在博文说:中共人口普查表明,“中国已经进入超低生育率时代,危险的‘倒金字塔人口结构’也意味着未来人口的大崩溃!”

2016年中共开放“二孩政策”,但实施4年来生育率不增反减。(pixabay)

“全面二孩”后生育率反跌

在此严峻背景下,2016年中共开放“二孩政策”,但实施4年来生育率不增反减。

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7年大陆出生人口为1723万人,比2016年减少约63万,人口出生率为12.43‰。而2016年的数据也显示,当年的出生率也不及2015年。

2018年中国出生人口152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94‰,出生人口较2017年减少约200万。2019年,出生人口1465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48‰,是中国自1949年以来出生率的最低值。

有学者称之为“人口雪崩”,这一数据比日本还低。而日本陷入人口危局中已几十年,人口问题已经影响其经济发展。

2018年,多家中共党媒刊登专家观点,建议对全体40岁以下公民,按工资一定比例缴纳生育基金,并对不生育的家庭,以“社会扶养税”为名罚款。

党媒的报导及专家的观点引来舆论围攻,网民纷纷怒斥中共:“从强迫堕胎、结扎、人流到如今要强制生育,放开二胎的政策也失败。所以必须不断升级加码生育措施……如此祸国殃民,古今少有。”

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副教授曾建元表示,如果中国人口不能维持一定规模,将来老龄化造成的沉重负担,会给个体带来巨大的生活压力,为社会不稳定埋下祸根。(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