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女作家遭自家人围剿 港媒分析背后有人挑起舆论

0
691
中国美女作家蒋方舟。 (翻摄自蒋方舟微博)

【2021年06月11日讯】中国美女作家蒋方舟近日因为获得日方资助,引发中国网友失控围剿,批她不爱国,港媒分析指出,恐怕是中国有人蓄意挑起舆论,借此警告公共知识分子。

日本外务省近日披露一份文件,显现包含蒋方舟在内的多名中国知识分子获得日方资助,此事引发中国网友不满,纷纷奋起围剿,出言批评,更有中国网友质疑她收钱替日本宣传,并翻出她接受日媒访谈关于疫情下的制度,炮轰蒋不爱国。

蒋方舟对此于连日发文解释,承认2016年参加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举办的交流活动,但该次活动是“公开正常的文化交流”,旨在促进中日友好交流,并称交流期间由该基金会支付她在日本期间食衣住行生活开支和「每月两万人民币左右」的研究费,“除此之外,没有任何额外费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对该事件则罕见灭火,表示“国与国之间以各种形式展开人员互访交流,是国际上普遍存在的现象”,并称中日为重要近邻,双边来往密切。

港媒《明报》分析认为,蒋方舟被围剿恐不止与中日关系有关,日本捐疫苗给台湾后,被中国外交部痛批政治操弄,而后访日人士往事被肉搜、猎巫,“想必并非偶然”。

分析指出,由于公共知识分子被中国舆论视为和政府唱反调的人,因此这件事恐怕是中国有人刻意挑动舆论,对公共知识分子进行警告;而蒋方舟在事件后的发文回应也提到毫无相关的“我也衷心祝福祖国,希望国家越来越好”等话,可见其态度“战战兢兢”。(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