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众被动员看20大 有人积极有人茫然更多人冷漠

0
1155
推特截图

【2022年10月18日】(明德综合)中共20大开幕式,中国上下各阶层动员收看,官媒宣传更是不遗余力,几乎所有的党政机构、公营企业、学校,甚至监狱、医院、消防队、清洁队,都能看到旗下成员共聚一堂,看著中共总书记习近平16日在中共20大开幕式上发表的报告。那么,相较于官媒的宣传,被动员收看的中国民众的心态又是如何?

近日网上疯传的一段影片,成为这次中共20大的民间经典片段之一。画面中,一对准备结婚的新人和亲友们恭敬地站在电视机前,跟著萤幕上的习近平及一同出席的中共高官和党代表们,齐声高唱中国国歌。不禁令人想起中共官媒曾数年前宣传,一对夫妻在新婚夜抄写党章的场景有异曲同工之妙!

除了各党政单位及企业必到的职工,大学院校里的学生,甚至在家里的小学生,还有医院里的医生和护士,甚至精神病院的病人,乃至于监狱里的受刑人,还有娱乐场所的妈咪全都成了习近平报告必到的观众。网上对此评论纷纷扬扬:“病的不轻,演戏而已”、“這囯家專產神經病.”、“越来越有一种不好的感觉,这群人是怎么了? 平衡被打破,还要经历一段黑暗历史后才能进入混沌,再周而复始。”

尽管上述的场景,在中国网路上俯拾皆是,但在14亿人口的中国内部,毕竟还是少数。那么多数中国人对中共20大是怎么样看的呢?有人会逐条看看内容,一些人扫扫标题就跳过,更多人则选择冷漠以对。

据《中央社》报导,目前在家待业、兼做化妆品网购的吴太太,16日上午就陪著小学五年级的儿子,一起守在电视机前看习近平报告。儿子基本上聚精会神,偶尔和同学网聊几句。至于吴太太,除了盯著儿子,偶尔看看习近平说什么,更多时间自然忙著接单发货。

待业近3年的吴太太向记者说,在这种形势下,自己关注的就两项,一是经济要怎么搞,二是防疫政策改不改。但听了快两小时下来,“听不出什么所以然”。她反问记者,“你们搞传媒的听出了什么”?但当记者回答“两个确立”成定局时,她反问“这是什么?不懂”。

像吴太太一样的中国民众,不在少数。如果没有被组织 动员收看或陪孩子收看,正值周日的16日上午,不少人特别是中青年人,选择睡觉,或是以“喜迎二十大”的名义出外踏青。当然,鉴于害怕“动态清零”的铁拳砸中自己,只能在本地走走,不敢出省。

曾和记者聊过“动态清零”的张大爷,则是一边和老伴烧饭,一边听著习近平从电视机里传来的声音。中午和儿子儿媳孙女吃完饭睡个午觉,起床他就开始滑手机,快速浏览著与20大有关的消息。他听完后下的结论是,“什么政策都不会变”。

张大爷表示,自己是从机关退下来的,习惯上会关注一下领导人在党代会上说了什么,至于其他的家人,“谁管那事儿(中共20大)呀”?他还说,“现如今中国人都忙著挣钱过日子,管政治干嘛?管了也没用,是不是”?

实际上,张大爷说的,大致符合现实。除了想入党入团的积极分子,或与工作有关,或对平日关注政治者外,中国民众对于政治,大多有著“没有参与感的冷漠”,既不想多说,也不想多管。每年的全国“两会”是如此,5年一度的党代会也大致如此。

尽管一打开官媒网站,呈现的都是一片鲜红的“喜迎二十大”氛围,相关表态支持习近平报告、正面解读报告的报导成篇累牍。但观察大部分中国民众,这阵子打开手机、电脑或电视,浏览的多半并不是与中共20大有关的消息。在地铁里,最多人看的,仍然是短篇网路小说,要不就是和朋友聊天。

但张大爷说,懂行的人,总能从这些政治报告的字里行间嗅出信息,多少能为自己“趋吉避凶”,可惜大多数人都不懂,在中国这种环境下,多数人也不想懂。

就像中国的芸芸众生,听完20大报告,也接了好几单的吴太太,始终听不明白报告里说了什么。但她没忘记的是,选了一张最能体现儿子聚精会神听报告的照片贴上家长群,完成了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