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众叹“菜比肉贵” 菜农却没一夜暴富 还能“共同富裕”吗?

0
789
中国“菜比肉贵”(网络图片)

【2021年10月26日】(明德记者张玲综合报导)从十月上旬开始,中国大陆的蔬菜价格屡创新高,其中最贵的要数菠菜,最贵时价格高达17.6元/斤,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一斤菠菜的钱可以买两斤猪肉或三斤鸡肉的情况,“菜比肉贵”引发热议。

中国今年从7月开始多省接连大面积暴雨洪灾,很多主产地发生涝灾,导致产量缩减,采摘不便、运输成本增高,终端价格普涨,尤其9月之后更为严重。

另外,从今年1月份开始,猪肉价格持续下跌。10月份第2周集贸市场猪肉均价为每斤10.5元,比1月份下降60.8%,很多地方甚至不到8元。

尽管中共官方为稳定民心一再扬言保证“米袋子”“菜篮子”产销两旺,但如今的菜价比肉价贵,甚至这种吃不起菜的情况可能得延续到中国新年。

大陆媒体报导,现在中国社交平台上最热门的讯息是菜比肉贵,很多网友都大叹吃不起青菜,有媒体调查,在北京西城区一家超市内菠菜一斤约12元人民币,还是被抢光,货架上几乎看不到青菜。另家超市一斤的苋菜、空心菜13.98元、生菜9.58元,小白菜8.98元,水萝卜7.98元。

不止北京如此,浙江杭州、舟山等地的农贸市场,蔬菜价格也普遍上涨,业者反映是在十一假期之后呈现“周周翻倍涨”的趋势。在武汉从9月分之后就已连涨,本来1斤 1元的黄瓜已经涨到4~5元1斤,长春的网友惊呼“昨天买黄瓜,6块钱1斤”。“河北的白萝卜价格也在最近一个月裡翻了一番”。

按往常惯例,这一段时间应是中国粮菜丰收、价格低档期,但今年明显反常,据分析,8月份以来,河南、山东、河北、山西等地都有不同程度的暴雨灾害,其中,山东、河南、河北又是蔬菜主产区,对市场上蔬菜供应产生影响,9月下旬后,北方扩大降雨区及范围,且降温迅速,包括辽宁、内蒙古、山东、河北、山西、陝西等北方蔬菜产区多地出现菜田受淹现象,蔬菜採收困难,总体菜价也呈现跳涨;且预期未来几个月蔬菜价格都可能维持高档。

另据陆媒报道,菜价暴涨,菜农的收入却没有迎来一夜暴涨。那么钱都去哪儿了?一位四川网友说:“菜价暴涨,菜农的收入却没有迎来一夜暴涨,根本原因是涨价的都是中间商在涨价,菜农几乎没有涨价。”

农民卖的蔬菜价格不高,所有的商人都在提高价格。既然蔬菜价格的上涨与菜农无关。虽然产量减少,运输成本提高,但价格也不会涨得这么离谱。那么都谁在操控?为什么要这样做?

一位中国大陆的退休媒体人告诉明德记者,这是一场“对弈”,他说:“不是说‘得民心者得天下’吗?马上二十大了,你要断我金脉、要倒查煤炭业20年,我就让你没电、停产;你要共同富裕,我就让你‘人人自危’,连菜都吃不起······ 在目前的政治风波与经济危机中,是谁在发动一场不流血的战争?反正苦的是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