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派韩正参加英国王查尔斯三世加冕典礼 摆明给难堪

0
1193
中共国家副主席韩正(左二)六日抵达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和王后卡蜜拉加冕典礼举行地点西敏寺。(美联社图)

【2023年5月7日讯】中国派出2019年香港“反送中”运动期间主管港澳事务的现任中共国家副主席韩正参加六日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加冕典礼,令英国各界及流亡当地的港人强烈反感。英国外相柯维立五日证实,当天他与韩正会晤时,曾向韩正阐明英国对香港、新疆、台湾议题的看法,也讨论了在气候变迁、经济与人文关係的合作。

处理“反送中”核心人物

“自由亚洲电台”指出,香港主权1997年7月1日移交中国时,查尔斯三世曾赴港主持交接仪式,中方当时保证香港制度五十年不变;而韩正被视为香港自由衰落过程的核心人物,因他三月出任国家副主席前,于香港“反送中”及中国2020年通过《港区国安法》期间担任国务院副总理暨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

因此,自由亚洲电台认为,韩正六日出席查尔斯三世登基大典似乎“摆明让英国难堪”。香港末任总督彭定康四日说,韩正出现在查尔斯三世加冕典礼上,对流亡英国逾十四万名港人而言,宛如“眼中钉”,中国派他“如果这不是故意的,那麽它显示了他们非常随意地对待我们(英国)。无论我们多麽努力地卑躬屈膝,以迎合他们自己的政治叙述,我认为他们真的不在乎我们”。(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