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怕了!华尔街日报:习近平忧俄失势 盼促乌俄停火

0
884
习近平(左)视普廷(右)为共同对抗美国的伙伴。 (法新社)

【2023年02月21日讯】乌克兰在西方国家不断军援下,至今仍顽强抵抗俄罗斯入侵,不仅俄国陷入泥淖,中国也如坐针毡。美国《华尔街日报》(WSJ)20日引述接近中国决策圈的人士指出,中国领导层愈来愈忧心俄国衰弱,已重新审视自身立场,如今更倾向推动乌俄停火,防止同为对抗美国伙伴的俄国遭遇更大的挫败。

知情人士表示,尽管俄国实力弱化会让中国在双边关系中占上风,能够取得对中国更有利的交易,包括能源交易,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无意看着莫斯科当局及普京总统因战争而失势,所以持续推动扩大中国与俄国的经济联系,例如增加俄国石油、天然气和农产品进口,加强双方在北极地区的能源伙伴关系,以及扩大对俄国铁路和港口的投资等。

此外,中方迄今虽仍对军援俄国表现克制,但部分北京外交策士已开始提问:是否应该考虑出于防御目的军援俄国?这么做虽然会大大增加这场冲突的成本,但也可能让中方掌握更多提出解决方案的筹码。只不过这样的举动自然将加剧西方各国对习近平的怨怼,中国最高领导层是否支持这个想法,仍是未知数。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等国际研究学院国际关系教授芮德成科(Sergey Radchenko)表示,若中国提供军事支援,当然会成为改变冲突形势的重要因素,这或许也是中国即将提出的「和平计划」的一环,即呼吁乌俄沿着目前领土控制线停火。中方可能也打算告诉西方,若现在错失平息事态的机会,中对俄的支持可能会让这场战争的代价更高,并为乌克兰和区域稳定带来可怕后果。

中方推动停战的举措,凸显习近平不再试图将中国塑造成中立国,而是寻求扮演更显著的角色。随着俄国几乎派出所有地面部队、战事却仍裹足不前,中方也更加重视自身在化解危机上所能发挥的作用。据了解,智库「兰德公司」上个月一份题为「如何避免长期战争」的政策报告,获得许多中国外交政策权威重视,其中直接挑明,战事愈拖延,俄国就愈可能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冲突。中方认为,这种观点为其创造一个尝试劝和的机会。

华府智库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中国计划主任孙韵表示,中国不会坐视俄国彻底战败,促和倡议是这个目标的第一步,但她怀疑中方除了呼吁和平对话外,能否提出任何实质性的和解方案。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