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律师高智晟被失踪5年 数十团体联署寻找“中国良心”

0
913
高智晟律师失踪五周年 全球数十家团体联署寻找“中国良心” (视频截图)

【2022年8月15日】(明德综合)被誉为“中国良心”的中国人权律师高智晟2017年8月13日被中共当局绑架后一直下落不明,迄今为止已经整整五年。8月13日,全球数十家人权组织和团体当天联署声援寻找“中国良心”,并举办了谴责中共暴政制造人权灾难的抗议活动。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曾被中共司法部评选为“中国十佳律师”的高智晟因长期参与为法轮功信仰者、地下基督教徒以及维权公民的案件辩护,而遭到中共当局的严重骚扰和打击报复。

2006年12月22日,高智晟律师被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2010年4月才被释放返京的高智晟因接受美联社采访,而再度失联。

2011年12月16日,家属从官方新华社的报道中获悉,高智晟再次被北京法院收监逮捕,接续服刑2年7个月。

2014年8月7日,高智晟刑满出狱后,仍被软禁在陕北榆林老家,其治牙看病等要求一直遭到当局拒绝。

2017年8月13日,高智晟在山西维权人士李发旺、邵重国等人帮助下逃离陕西老家到山西躲藏准备求医看牙,但8月19日被警方搜捕带走。高智晟从此与外界失联,生死不明。

维权网在一份声明中谴责中共当局对高智晟律师不审不判,对其亲属的追问不做任何回答和解释,并呼吁各民主国家政府、国际社会为高智晟律师的自由采取行动。

中央社报导,据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的脸书专页,高智晟前前后后失踪的10多年当中,除了妻小受苦,姊夫因病重取药被刁难而跳楼自尽,胞姊则因思念高智晟,加上长期被公安骚扰抑鬱成疾,2020年5月跳河自尽。

就在高智晟遭迫害失踪5周年当天,数十个人权组织和团体,包括中国民主党全国联合总部、对话中国智库、对华援助协会、人道中国、中国妇权、洛杉矶香港论坛、视觉艺术家协会、自由雕塑公园、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民主中国阵线,以及洛杉矶法轮大法学会,西藏、维吾尔、缅甸和柬埔寨等联署声援寻找“中国良心”,并谴责中共暴政制造人权灾难。

高智晟的妻子耿和今天在推特发文:“14年前我被迫逃离中国,隻身带孩子来到美国。自从与丈夫高智晟分别后,没有想他会消失至今。看见别人在手机裡查看家人的照片,我心裡五味杂陈。”

她说:“在洛杉矶中国领事馆牆上打上他的照片,是呐喊,是抗议,也是思念。邪恶的共产党,释放我的丈夫!释放孩子们的父亲!”

台湾基督长老教会济南教会则于8月10日晚为高智晟举办祈祷会,并播放耿和事前录制的影音,曾遭受中国冤狱迫害的李明哲也现身,并呼吁美国众议院议长裴洛西(Nancy Pelosi)关切中国政治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