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响应四通桥事件 相关画面疑遭脸书“拒绝推播”

0
1588
中国海内外陆续有华人响应四通桥事件,发起“对勇士致敬”活动。(图撷取自杜奕瑾脸书)

【2022年10月16日讯】北京海淀区13日发生示威人士在位于闹区的四通桥挂上反习布条的罕见抗议活动,引发国际关注,这名勇士虽被捕,但事后陆续有中国人响应,发起“对勇士致敬”活动。没想到在外界持续热议事件后续之际,美国Meta公司旗下的脸书疑似又发生言论不当审查,PTT“创世神”、台湾人工智慧实验室创办人杜奕瑾今天(16日)透露,他要分享相关消息时,脸书竟回报“无法分享”。

中共二十大今天登场,召开前竟在“天子脚下”北京发生示威行动。一名中国男子在中国高科技产业聚集区“中关村科技园区”和北京大学附近的四通桥挂上写有“不要核酸要吃饭,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领袖要选票。不要谎言要尊严,不做奴才做公民”以及“罢工罢免独裁国贼习近平”的白色布条,还大声广播、烧起“狼烟”吸引注意,引发“墙外”网友热烈讨论。

事后,有消息指四通桥事件的发起人为一名叫作“彭载舟”的推特用户,本名彭立发,来自黑龙江省。此事件曝光后,随即有不少觉醒中国人响应这位被誉为新时代“坦克人”的反习抗议,在网上发起“对勇士致敬”活动,中国海内外陆续有华人举起彭立发的反习标语,高喊“立即释放彭载舟”。

没想到在外界持续热议事件后续之际,脸书疑似又发生言论不当审查。杜奕瑾今天透过脸书PO出数张“对勇士致敬”活动的相关照片,表示这些画面在推特上都能转发,没想到有部份用户反映在脸书却无法分享,甚至有贴文连留言都看不到。之后杜奕瑾又分享自己的脸书页面截图,可以看到他竟被推播“中国4万名工人奔赴台湾岛海峡 京台高铁大陆段完工”的消息,让他忍不住痛斥:“脸书推什么鬼东西!‘勇士致敬’看不到喂看这个?果然是欢呼雀跃元宇宙”。

事实上,这不是脸书第一次发生打压与中国有关的负面消息。杜奕瑾今年6月就透露,他先前张贴“六四天安门”事件的照片竟被脸书通知“违反社群守则”,引发讨论。(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