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保系统切换民众帐户馀额变少 网讽:共同富裕

0
673
中国耗费2年多建构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化平台,近期各省的社保系统陆续切换到全国统筹系统,但陆续传出有民众反映,在系统切换后帐号馀额竟然减少,甚至出现少掉1/3的情况。(图撷自网路)

【2023年5月11日讯】为方便跨省份异地就医、公共服务,中国耗费2年多建构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化平台,近期各省的社保系统陆续切换到全国统筹系统,但包含上海及深圳等富裕地区都陆续传出有民众反映,在系统切换后帐号馀额竟然减少,甚至出现少掉1/3的情况。对此官方声称实际金额并未减少,只是“展示规则”不同,强调养老金的发放不会受到影响。但因先前就陆续传出社保基金赤字规模不断扩大,外界议论之馀也担心,富裕地区的盈馀将逐渐被其他地区掏空。

中国于去年1月起开始实施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原本各省各自的社保系统,将陆续接轨道全国统一的医保平台,但近期中国网路上传出,在系统切换到全国统筹系统系,用户却发现帐户馀额减少。其中上海是在上月11日切换,深圳则是在本月8日切换。

针对馀额变少的质疑,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杨佳瑛称“平台与全国信息系统连接是全国统一要求,原来各省市所设的一些类型项目不一样,现在都保持一致。但这对养老金的计发办法不会有影响,没有任何变化。”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则称“展示规则有所不同。深圳市公共服务渠道的展示内容为养老保险个人缴费以及单位缴费划入个人账户的本金及其产生的利息,而广东省公共服务渠道的展示内容仅为本金”、“个人账户实际金额未减少,社保个人权益不受影响”。

虽然官方强调没问题,但部分媒体近日陆续转发“新系统上线,上海、深圳等地养老金变少了,都慌了”的长文,内容指出,“上个月是上海,这个月是深圳,大家都在查自己的社保,都大吃一惊:养老金怎麽下降这麽多?”,并分析“新系统个人帐户裡面,确实把这些年的利息,全剔除了。确实就是大家怀疑的情况,自己的利息被‘吞’了”、“原先‘本金+利息’31万,现在账户裡面只有‘本金’19万,使用的时候可以把19万当31万吗?”

该文也指出,原本养老金是县域统筹,后来到市级统筹,省级统筹,现在要全国统筹,原因就在于社保体系崩溃的范围不断扩大,先是县域崩溃,后面是省级崩溃,因为有些省份养老金亏空太大了,入不敷出,需要富裕地区“支援”,官方为此採取扩大统筹范围的作法,儘管官方声称养老金计发不受影响,但该文质疑“它们的养老金账户盈馀,在被其他地区‘掏空’之前,还能坚持多久?到时候,账户裡没钱了,说养老金计发不受影响,都是空谈”。

该文也引用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在2019年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该报告推算,“虽然越来越多的省份亏空,但是在富裕地区的支持下,全国养老金能坚持到2027年,此后才入不敷出。到2035年,全国的养老金全部耗光,一分钱不剩。”

事实上,去年《新浪财经》就曾刊出,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副院长林采宜撰写的一篇专栏示警,该篇内容指社保基金早在2013年就已出现入不敷出的情况,且实际赤字规模逐年扩大。儘管中央调剂制度暂时缓解了地区间的“贫富不均”,但由于整体养老金结馀的萎缩,未来的养老金支出缺口靠“劫富济贫”的调剂制度很难持续,未来养老保险对财政补贴的依赖将日益严重。

此外,针对社保馀额减少,中国网友也议论纷纷,在线上问答网站《知乎》上网友纷纷留言表示“因为养老金顶不住了。全国来看,养老金亏空是不久的未来必然发生的事”、“最多2年内,肯定要把新生儿出生数量,从低于1000万,给拉起来,不然的话,后面的各种压力,会太大了”、“一切为了人民,到底谁才是敌人”。

有网友更直言“连你的命都是国家的,更别说账户裡那点钱了”、“给你展示的基本就是一串数字,也不由你做主支配”、“一个数字而已,你取得出来?馀额多少都没差,请按照0来规划自己的人生”、“连你的命都是国家的,更别说账户裡那点钱了”、“社会主义公有制嘛”、“毕竟,共同富裕”。

名嘴汪浩也在脸书分享此事,网友也纷纷留言“韭菜割好割满”、“共同富裕共同努力”、“不怕,一个数字而已,党可以随时更改”、“看完了,还是不敢造反”、“无痛年金改革,按个键就完成了”、“哪有你上海深圳自己特别富的道理?”等。(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