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使团吊唁被拒 派王岐山出席女王葬礼 英议员质疑不该邀请

0
1506
女王灵柩目前停放于国会大厦西敏厅,预计于19日举办国葬。(法新社)

【2022年9月17日】(明德综合)英国已故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的灵柩,目前暂时安放在西敏厅(Westminster Hall)供民众瞻仰,19日将于西敏寺( Westminster Abbey)举办女王国葬,来自全球近500名政要将出席,其中包含百名国家元首,中国今证实派出副主席王岐山参加,却引发部分英国议员不满,他们认为,一开始就不应该邀请中国参加。

综合外媒报导,女王国葬本来就排除俄罗斯、白俄罗斯、缅甸等国参与,英国保守党高级议员劳顿(Tim Loughton)和史密斯(Sir Iain Duncan Smith)等人早在15日就发信给外交大臣呼吁,不能邀请中共国代表出席女王葬礼。

他们表示,邀请对维吾尔少数民族进行种族灭绝的“设计师”非比寻常,且基于中共政府人权纪录,中国出席女王的葬礼“完全不合时宜”。对此,英国首相发言人回应,依照惯例,将邀请所有与英国有外交关系的国家代表。

其实英国下议院早在去年就关注维吾尔族议题,当时他们公开发表,中共对维吾尔少数民族进行种族灭绝,估计有超过100万人被关押在新疆地区的集中营。中共当局否认所有指控,接著对7名英国议员实施制裁。

英国下议院议长16日禁止让中共使团进入西敏厅吊唁;另外7名国会议员在15日也要求英国外交部,收回给中共政府的邀请函,以避免习近平出现在女王的葬礼上。这些议员指出,考虑到中共的人权纪录,若是中国代表出现在女王丧礼上,将会是“非常不合适”的情况。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英国国会下议院议长霍伊尔(Lindsay Hoyle)是以中国制裁5名下议院议员与2名上议院议员为由,驳回中国使团进入西敏厅的申请。英国《卫报》报导,此禁令应该不会扩及副主席。

伊莉莎白二世的国葬预计在下周一举行,BBC指出,这场葬礼将会是近年来最大的外交盛事,预估将有500多位元首或国家领导人参与,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虽然在受邀名单上,但各界预期他不会出席。

叙利亚、委内瑞拉、阿富汗、缅甸、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并未受邀参与国葬,另一方面,伊朗、北韩还有尼加拉瓜被限制仅能派出一位高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