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双减」再出招 !国小1、2年级禁笔试 北京8点后才可到校

0
725
双减

【2021年8月31日讯】中共于7月底推出教育「双减」政策,宣称减轻学生作业及校外培训负担,但进而冲击校外培训机构。随著即将迎来的开学日,中国教育部近日又推出多项政策,打算替学生减轻负担。

根据外媒报导,中共教育部于30日宣布一系列政策规定,包括禁止设立重点斑(类似资优班、升学班),以及小学1、2年级学童不得进行纸笔考试等。北京市教育局则在今(31)日加码要求,小学生上课时间不得早于早上8点20分,而中学生不得早于早上8点。

在30日宣布的要求当中,义务教育学校须严格执行均衡编班的法律规定,不得以任何名义设置重点斑。当局将会对义务学校逐一进行检查,是否全面执行「双减」政策,包括是否建立了作业总量调控和品质定期评价制度,是否做到绝大多数学生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是否对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建立辅导帮扶制度等。

此外,中共教育部也明文规定,1、2年级的小学生不得进行纸笔考试,其他年级每学期只能进行1次期末考,且严格禁止「超进度」,禁止老师超过教学进度命题。

有报导指出,关于教育部限缩小学生考试,很可能最后「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并有老师透露当年中央曾规定不看学生成绩,但实际在地方上每次考试都有私下排名次。(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