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死守清零政策 英智库:外企转往他国设厂

0
801
中国死守清零政策 英国智库:外企转往他国设厂(路透)

【2022年11月3日讯】由于中国坚持清零政策,重挫外商对投资中国的信心。根据CNBC报导,英国经济学人智库(EIU)指出,许多外国企业正积极转往他国寻找设厂地点。

EIU全球贸易主管马洛(Nick Marro)表示:“企业透露给我们的讯息是,(中国)这种走走停停的经济模式已成常态,有鉴于此,他们会继续设法分散供应链。若中国经济时开时关,事情无法做好,势必会影响企业决策。我们不认为企业会离开中国,只是会设法分散足迹、采取‘中国加一’(China plus one)策略。”

鸿海郑州厂过去几周爆发疫情,凸显该公司试著维持工厂运作,又要避免疫情扩散所面临的挑战。马洛指出:“虽不能只因为单一事件就下定论,但这凸显闭环管理(指员工只能在同一据点生活、工作,或只能公司、家里两点一线的生活)出现某种破口。”

里昂证券(CLSA)台湾研究部主管陈钧宁表示,如果中国政府不改变清零政策,类似案例可能一再重演,但除非疫苗接种率上升,否则清零政策难有改变。

中国美国商会6月发布调查显示,由于清零政策,44%美企已减少或延后在中国的投资;若明年中国仍持续该政策,7%美企表示会重新寻找区域总部地点,6%会完全关闭在中国的营运,10%会将生产撤离中国。

陈钧宁表示,由于在中国维持可观营运的成本升高,已促使许多科技公司把较不复杂的生产迁移出中国。但他认为,苹果恐怕难以在中国以外地区再找到20万至30万名员工生产iPhone,除非是在印度。

马洛指出,继续留在中国的外企正在等待营运、总经环境改善的讯号,问题是讯号迟迟不来,这种不确定感是投资人面临的最大问题。(自由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