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松绑清零政策 学者点出时机、姿势和方式都不对

0
1094
北京医院床位不足,病患只能在走廊上打点滴等待。(图: Anouk Eigenraam 推特)

【2023年1月4日讯】中国去年12月初突然宣布松绑清零政策,导致染疫人口激增,并衍伸各大医疗院所穷于应付,民众买不到退烧药,火葬场烧不完病死遗体等问题,引发国内外批评声浪不断。目前担任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学术顾问兼首席经济学家的魏加宁近日更痛批,这次的清零政策松绑“时机不对、姿势不对、方式不对”等3大问题。

魏加宁指出,这次的清零政策松绑存在的3大问题,首先是时机不对。他说,冬季本来就是流感等传染病易发季节,此时放开无异于雪上加霜,如果是今年4月上海疫情时顺势放开,或者坚持到明年(2023年)4月春暖花开时再放开,正好赶上夏季,即使疫情爆发,症状也会轻许多。

其次是姿势不对,(清零政策)突然掉头,猝不及防,落荒而逃,(政府)没有计划,没有步骤,没有预案。魏加宁说:“新加坡放开时是分4步放开的,我们是一步到位。这恐怕与我们的传统文化有关:只有必胜信念,没有妥协精神,不懂如何撤退。”

最后是方式不对。魏加宁表示,(政府)没有做好准备,包括医院病床、药品疫苗以及医护人员,整整3年了,都没有做好任何准备。

魏加宁曾任中共国务院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所副部长,他是在2022年12月24日举办的第五届中国金融安全论坛上发表上述言论,相关内容刊登于总部在美国的华文媒体“美中时报”上,但中国国内媒体搜寻不到。(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