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头号网红李子柒消露面了 背后资本纷争有解?

0
809
中国头号网红李子柒微博停止更新70多天,各种传闻满天飞。(YouTube截图)

【2021年09月25日讯】中国头号网红李子柒“消失”70多天后终于露面,9月23日她获聘“四川农耕文化形象大使”。不过,她背后的资本纠纷似乎未解,悬念仍在、疑云未消。

周四(9月23日),李子柒现身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现场,被聘请为四川农耕文化形象大使。她说,“李子柒以前是打造自己的小家小院,我想要以后打造中国老百姓可持续、可发展、可推广、可复制、可传播的新百年的中国新农村”。

界面新闻报导,言语之中,李子柒将“李子柒”与“我”区隔开来,当下李子柒确实正处于这样的风波之中。

从今年7月14日以后,微博粉丝达到2760多万的李子柒停止了更新视频,并突然于8月29日深夜,在社交媒体平台绿洲发声称“被恶心到了,这么快就安耐不住了么”。次日一早,李子柒又称“报了个警”,并在评论区回复网友时提到,“太可怕了!资本真的是好手段!”

今年8月底,李佳佳助理在社交平台上回应,“七姐最近只是暂时在整理公司与第三方公司的问题。”

外界议论纷纷,李子柒是否遇到了“资本”上的麻烦?

数据显示,李子柒品牌2020年的年度销售规模约为16亿元,碾压A股多数上市公司。很多人以为,李子柒品牌是李子柒一手捧红,即使不拿大头,也在主要受益者之列。

然而,“李子柒品牌”股权结构图并不支持这一点。

李子柒发迹路 埋下资本纷争隐患

界面新闻说,2016年,李子柒还是一个小主播,就被杭州微念创始人刘同明看上,双方签了合约,李子柒专注内容,刘同明负责营销推广。

2017年7月,双方合作模式从合约变为合资,成立了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李佳佳(李子柒本名)担任法定代表人,但大股东是杭州微念,持股51%。

2018年8月,李子柒天猫旗舰店上线,同时李子柒推出螺蛳粉产品,但背后的主体都是杭州微念,股东中没有李子柒。

杭州微念的股东也没有李子柒。因此李子柒对杭州微念没有任何话语权,甚至在双方的合资公司中也没有控制权。

报导说,这显然是一个隐患,一旦双方的矛盾不可调和,李子柒在争夺与“李子柒”相关的商标、账号、网店等归属权时,无疑将处于劣势。

《经济观察报》分析说,“李子柒”三个字确实有着难以估量的商业价值,可股比情况决定了,李子柒没法通过股权来获得足够多的IP变现收益,话语权仍掌握在MCN(多频道联播网)机构。若它想“解绑”,李子柒很可能连IP和对应账号都拿不走。

正因如此,不少人说,李子柒被资本“摆了一道(算计)”。这样占股比例跟贡献力度不对称的情况,极易为矛盾丛生埋下祸根。

也有分析说,李子柒品牌没了李子柒出镜,李子柒品牌商业价值会大打折扣,杭州微念在资本眼里的价值也会被重估。这样对几方来讲都不是什么好事。

大纪元记者联系上李子柒的经纪人、华视娱乐传媒广州有限公司的经纪人张勇,他称,现在李子柒不接受媒体采访,记者再次询问张先生是否能讲一下李子柒的情况,他说不能讲,并挂断电话。

李子柒背后的运作

李子柒曾经自述:“大家眼中的生活技能,只是我的求生本能。以前是为了生存,现在是生活。”

然而,她原本在乡村的辛苦生活,不只是被资本利用,还被政治利用。 “这些视频的内容本身是符合中共大外宣的需要。”北京艺术家季风对大纪元表示,“她的这个东西正好可以被中共拿去宣传乡村多美,还可以自主创业。她把农村的画面拍得很美,但绝大数的农村现在已经荒芜荒凉,田地都没人种。”

几年下来,李子柒还被封上一串政治头衔,如: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推广大使、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大使、中国青年好网民等等。

大陆独立时评人士章启曾对大纪元表示,中共在不同时期都会打造一些人物、树立一些英雄来引导舆论和管控社会,但这种打造不会像过去那样留有官方痕迹,“因为(原来的宣传方式)当下没有市场了”,它会透过一些商业化运作,“就像《环球时报》也是在尽量地寻求传播效应、寻求自己的舆论场地。”

公开资料显示,李子柒本名李佳佳,生于1990年,四川绵阳人,从小父母离异,跟随祖父母生活;2004年辍学去城里打工,2012年回家乡照顾重病的奶奶;2015年,为给自己的淘宝店宣传开始尝试制作美食视频。

到2021年2月2日,李子柒以1530万的YouTube订阅量刷新了“YouTube中文频道最多订阅量”的吉尼斯世界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