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推行三孩政策 人权报告:给女性就业带来更多歧视

0
570
人权报告:中国目前正在推行的多胎政策,将给女性就业带来新的歧视和困难。示意图

【2021年06月01日讯】在中国推行一胎化的三十多年中,中国女性因超生遭受了世界罕见的迫害和摧残。新的报告显示,目前正在推行的多胎政策正在给中国女性就业带来新的歧视和困难。

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在周二(6月1日)发布的报告《中国:二孩政策造成普遍歧视》中指出,二胎政策意味每个女性可能需要两次产假,“许多公司企图避免员工休产假,于是在招聘广告、新人面试和职场待遇各方面给没有孩子或只有一孩的女性差别对待。”

报告还提到雇主对怀孕员工采取多种惩罚、开除、罚款等。还有的企业会给怀孕女工制造工作困难,迫使她们自动辞职。报告列举了东北吉林一家公司强迫一个怀有7个半月身孕的员工去建筑工地工作。

有些企业在招工广告中甚至公然把生育状况列入了招工标准。报告说,北京一家成衣业公司最近在前程无忧网(51job.com)发布经理职缺,要求应征者“年龄30到35岁,已婚已育,外貌佳,身材好。”

人权观察研究员王亚秋表示,面对中国生育率下降和老龄化问题加剧,中国政府采取措施,鼓励女性多生孩子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她说,“中国政府该做的不是逼迫女性‘为了国家’生育第二个孩子,而是应该履行国际法义务,保障就业和生育权利的平等待遇。”

王亚秋表示,“追求提高生育率却没有适当的就业保障,中国政府等于是向雇主骚扰和歧视女性发放了许可证。”她说:“许多女性已经走上网路、媒体和法院,诉说她们在职场遭受的侵害。”

中国最近公布的最新一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中国的人口生育率为1.3,已降至196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也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出生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中国政府在2016年开始放弃一胎化政策,开始实行二胎化。5月31日,中国政府又宣布,实施一对夫妻可生三个孩子的政策。

人权观察的报告说,虽然中国宪法保障男女平权,中国法律也禁止性别歧视和怀孕的就业歧视,但由于缺少制度保证,受害者找不到适当的救济管道。她们的投诉往往无法成功。即使经过重重困难最后胜诉,可获得赔偿根本无法弥补打官司的成本,更无法对企业产生任何有效的赫阻作用。(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