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军以“标籤泛滥”手法 试图淹没抵制北京冬奥声音

0
27321
目前已有民间团体发出抵制北京冬奥的呼声。
目前已有民间团体发出抵制北京冬奥的呼声。

【2022年2月9日讯】中国网军又出新阴招!《华尔街日报》9日报导,推特上的亲中帐号发送大量带有#GenocideGames(种族灭绝奥运会)标籤的推文,专家称,此举是透过所谓“标籤氾滥”(hashtag flooding)手法,让交媒体用户只能看到与原始主题不相关的内容,降低了流行标籤的有效性,从而削弱批评北京人权纪录的声音。

报导援引克莱姆森大学媒体取证中心的分析,在去年10月20日至今年1月20日期间,使用#GenocideGames标籤发布的推文,总共超过13万2000则。在2月4日开始的北京冬奥会前,全球都在聚焦新疆,人权倡导者和西方议员使用#GenocideGames标籤,呼吁人们对新疆人权状况的关注。

从10月下旬开始,大部分自动化推特帐户一直在发布类似垃圾邮件的内容,并标注#GenocideGames。克莱姆森大学媒体取证中心的教授林维尔(Darren Linvill)和沃伦(Patrick Warren)表示,这似乎是为了让人权活动家更难透过“种族灭绝奥运会”的标籤来批评北京当局。

林维尔和沃伦说,大量这类推文还可能是为了触发推特的监控系统把它们当作垃圾邮件处理,以至于所有相关内容都会被删除。

被称为“标籤泛滥”的策略,通常为了削弱流行标籤的有效性,以便其他搜索该词语的推特用户看到大量与抗议和有组织行动的呼吁不相关的内容,混淆视听。

在克莱姆森大学的调查中,根据推特的垃圾邮件政策,使用该标籤发布的推文中,有67%被删除。查看这些推文发现,大部分都是约会、美国美式足球联盟(NFL)赛事等与新疆维吾尔问题无关的事情。

《华尔街日报》分析,许多貌似带有#GenocideGames标籤的帐户,试图让人觉得它们属于非中文背景的用户,使用诸如“Erin Lockett”和“Isaac Churchill”这样的外国名字。

活动人士说,这是中国政府的一种策略,目的是在这个问题上制造混乱,并宣传他们自己对新疆问题的解释。

研究网路假讯息的史斯佛大学网际网路观察站技术研究经理迪瑞斯塔(Renée DiResta)表示,中国网军通常在同一天大批创建帐号,“话题会根据热点而变化:香港抗议活动、2020年台湾大选、新冠肺炎、新疆,现在是奥运会。”(自由时报)

一則標註著#GenocideGames 標籤並呼籲抵制北京冬運會的正常推文。(推特擷圖)

一则标注著#GenocideGames 标籤并呼吁抵制北京冬运会的正常推文。(推特撷图)

 

疑似由中國網軍發送的「灌水」推文(推特擷圖)

疑似由中国网军发送的“灌水”推文(推特撷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