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微博、抖音散布不明影片 控乌军射杀平民 学者:不可信

0
1346
中国河北省青县司法局的官方抖音帐号“青县司法”转贴一则“乌克兰政府军射杀平民”14秒不明短片,煽动中国网友仇乌挺俄。(图撷取自抖音)

【2022年3月1日讯】俄乌战火持续延烧,认知作战在网路开打。中国微博及抖音平台上近日开始流传一则“乌克兰政府军射杀平民”14秒来路不明短片,甚至连河北省青县司法局的官方抖音帐号“青县司法”也转贴分享,煽动中国网友仇乌挺俄;对此,南台科大虚假讯息研究中心共同主持人罗承宗今日受访表示,民众对于来路不清可疑影像,要以“不可信”作为预设值来严肃看待。

根据影片内容,只见几名身穿迷彩军服的不明人士拦下一台私家车,随即将后座乘客拖出压制在地上,并拉去撞了车门,影片就嘎然而止结束,却配上悬疑的背景音乐,并以“乌克兰政府军射杀平民”简体字当标题宣传,由于影片模糊不清,根本无法分辨真伪,也无法得知是否为乌俄战争影像。

罗承宗指出,因俄侵乌事件,网路虚假讯息可谓呈现爆紫状态。从好的角度看,正是测试国人虚假资讯识别力最好机会。如这种来路不清、看图说故事式的可疑影像,原则上就要以不可信作为“预设值”来严肃看待。(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