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无人机遍布澳州上空 专家忧恐成国安漏洞

0
784
“大疆DJI”无人机

【2020年09月20日讯】中澳关系近期急转直下,中国本月初逼走了2名澳洲记者后,反控澳洲政府也对中国记者“查水表”,两方舆论战激烈。日前有澳媒指出,澳洲国内有数以百万计的中国民用无人机,担忧若遭中国骇客利用,恐怕会变成国安缺口。

根据《雪梨晨驱报》(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19日报导,指出澳洲现有的中国制民用无人机数量太多,出现担忧会被中国政府拿来从事间谍活动的声浪,对此澳洲副总理麦科米克(Michael McCormack)就指出,依最近公开的一份顾问报告显示,澳洲目前的防卫系统不足以应对「恶意使用无人机」的行为。有国安专家就警告可能会被中国骇客利用,使其沦为间谍情报搜集工具,甚至直接操控成为攻击武器。

澳洲退役军人、现任军事器材企业“Xtek”无人机部门主管费基特(Tibor Fekete)就表示,目前澳洲上空遍布“大疆DJI”和其他中国制无人机,其数量是以“百万”在计算。报导指出,“大疆DJI”是中国最大的民用无人机制造商,依据市场研究公司“Skylogic Research”的报告,“大疆DJI”2019年的全球民用无人机市场的占有率达到74%!

前美国空军上校、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The Heritage Foundation)资深研究员魏纳柏(John Venable)表示,“大疆DJI”同时主宰了航拍摄影、热感应摄影和地形图摄制市场,经由他们无人机所取得的数据是十分庞大的;且法国的“Synacktiv”及美国的“GRIMM”,这两家电脑保安服务公司在今年7月都指出,“大疆DJI”的程式存在漏洞,骇客可任意植入恶意程式。

跨国安全情报企业“Recorded Future”指出,外界至今都无从得知大疆DJI和其他中国制无人机所储存数据的接收、传送和处理方式,且中国(中共)政府最近要求“增强党对民营经济的领导力”,喊话“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意谓中共管束民营企业的力道加强。虽然“大疆DJI”对外界声称他们把数据安全地储存在中国的伺服器,但“Recorded Future”警告,假若中国政府要求交出数据,这些公司势必要照做,且外界不会知道。(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