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想调解俄乌战争?专家打脸:北京早已选边站

0
781
图为普廷2018年4月5日在克里姆林宫接见王毅。(路透)

【2023年2月21日讯】中国21日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支持透过对话谈判,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等热点问题。《彭博》报导分析指出,在发出中俄战略合作“无上限”的宣言1年后,北京如今试图说服世界相信,它可以承担起推动俄乌战争结束的中立人角色。不过要让其他国家採信这点,绝非易事。

据报导,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潘睿凡(Raffaello Pantucci)表示,“我不怀疑北京希望实现和平的愿望,但我依然认为这个提议似乎不可思议,如果要让它变得可信,中国必须要表现的像个独立的调停者。可是显然中国已经在这场衝突中选边站了”。

报导提到,自从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战争以来,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迄今尚未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交谈过,倒是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对谈了4次左右。北京还一再捍卫俄罗斯发动战争的某些理由,最突出的是抵制北约组织扩张。

过去几个月裡,这种策略正在使北京付出更高代价。除了对全球经济造成的短期损害外,中国越来越被美国和欧洲视为战略竞争对手,美欧认为必须遏制其控制台湾的野心,这使得北京更容易受到多边出口管制、投资限制和其他可能阻碍其长期成长前景的措施影响。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说,儘管中国的和平计划似乎没有什麽成功的可能,但美国盟友担心该提议可能引起开发中国家共鸣,并可能在联合国吸引部分选票,造成美国和欧洲以外的许多国家拒绝加入对俄制裁,呼吁进行谈判并达成可能的停火协议。(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