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年客流量暴增 医生:农村对疫情准备不足

0
794
2022年12月,中国疫情爆发后,北方某地农村在密集地搭建灵棚。(网络视频截图)

2023年01月07日讯】中共放弃“清零”政策,今年中国新年将迎来“报复性返乡”潮,专家警告农村将出现又一波感染高峰。中共空喊加强农村防疫,但许多农村根本无力应对疫情大爆发。

1月5日,中共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周健接受《新京报》采访时预测,2023年新年出行规模最少为20.20亿人次,根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比例计算,预计客运量最低为16.10亿人次。

1月6日的中共国务院记者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成光又将新年客运量预测提高到20.95亿人次,并称预计探亲流约占55%,务工流约24%,旅游和商旅出行约10%。徐成光还表示,目前旅客的订票尖峰在1月18日至1月20日。

虽然中共宣称新年期间将实施错峰放假开学、错峰返乡返岗、错峰出游出行等措施,但新年假期前后和元宵节后,仍将出现旅客出游高峰。

许多专家预测,这次大规模人员流动将引发又一波感染高峰,特别是农村地区。

与城市相比,中国农村地区医疗资源更为紧缺。这轮疫情大爆发后,多数城市已出现医疗崩溃,大量病患死亡。外界担忧农村的疫情高峰将导致更为悲惨的状况发生。

 

 

12月31日,中共官方曾经下发文件,要求加强县级医院重症和传染病医疗资源建设。但这些政策宣导落在遥远的乡村,似乎没有什么回响。

自由亚洲电台1月5日引述重庆荣昌区铜鼓镇卫生院一位医生的消息报导,当地针对疫情的药物都极度缺乏,目前只剩抗病毒口服液。广州的一位医生也透露,当地乡镇一级的医院对疫情缺乏准备,很多连静脉注射的退烧药都没有。

湖南省高坪镇卫生院的一位医生表示,当地疫情爆发后,卫生院的床位已经严重不足,医护也不够,轻症的阳性人员也要上班,已经有半个月没休息了。现在卫生院已经达到极限,如果再有新一波疫情,只能转到上一级医院。

 

 

面对疫情,中国农民反应比较平淡,甚至有些麻木。

山西省长冶市平顺县的农民唐里龙在自由亚洲记者问及当地疫情时,连说“不要紧”,但当记者问及当地政府采取了什么防治措施时,他回答说“没有”。

山东省青岛莱西市的农民王召庆则透露,家里人都已经感染,但没有吃药,在家里硬挺。当被问及当地政府采取了什么措施时,他同样告知“没有”。

长期在中国医药领域工作的一名男子受访时表示,中国农村地区的居民其实更绝望,他们对生死更看淡,没人出来哭,也没人出来呐喊。

他说,中共各级政府都没钱了,所谓支持农村防疫都是空话。(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