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用债爆违约潮 国企高管罕见坦言:错在政府

0
1055
中国信用债爆违约潮(网络图片)

【2020年12月01日讯】中国永城煤电、华晨汽车、紫光集团等AAA等级国企发生债券违约,令信用债市场风声鹤唳。投资人担忧企业信用恶化、银行不良贷款升高,甚至认为:违约不可怕,可怕的是地方政府放任企业“逃废债”、破坏债市规则。更有国企高管罕见坦言,造成一连串国企破产和债券违约的主因之一,是中共政府的错误管理。

“政府错误管理” 国企违约主因之一

中国最大工程机械制造商、国有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坦言,中共地方政府的错误管理,例如要求不合理的绩效目标,是造成一连串国企失败和债券违约的主因之一。

永城煤电实际控制人是河南省国资委,华晨汽车实际控制人是辽宁省国资委,紫光集团实际控制人之一则是教育部辖下的清华控股。

投资机构TS Lombard的经济学家Bo Zhuang表示,中共地方政府经常强迫国企进行错误收购,对中共官员来说,“升官最快的方法是扩大当地经济规模,而国企并购,不论其经营逻辑为何,都是捷径;这是永城煤电陷入困境的一大原因。”

时评媒体人王剑也指出,省级政府辖下的国有企业为了履行政治责任,都得向省政府贡献资金,而不是以市场机制下的营利为目标。然而多数地方政府的投资项目回报率极低,尤其是经济下行时财政窘困,官场又存在贪腐问题,实在难以履行偿债责任,连带拖累国企违约或破产。

安德思资产管理公司(Adamas Asset Management)投资长陆修泉(Brock Silvers)直言:中共政府既无弹药,也无心阻止企业违约。

兑付压力急促窜升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主管明明于11月23日的报告中称,“部分企业债务高企,叠加今年疫情期间大量操作的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工具也将集中到期,明年银行中小企业贷款不良率、企业信用违约风险可能仍然面临一定压力。”

彭博汇编数据显示,已发生违约的中国企业中,截至明(2021)年11月尚有1726亿元人民币存量债券到期,其中一半以上将在第一季度末之前触发兑付。

此外,2021年一季度该类企业境内债券到期规模约达1.2万亿元人民币,仅次于本季度的1.33万亿元,违约风险仍处高位。

据彭博统计,中国2020年在岸(境内)市场累计新发债券违约本金已连续第三年超越1000亿元人民币的关口。离岸市场截至11月上半月,违约已达80.7亿美元,约合570亿人民币。

今年上半年,由于当局要求银行业提供再融资、允许延迟还款、更新债券使其还款期限更长等,使企业违约率趋缓。可是以当前的经济状况,中共政府已不可能提供更多的支持。

脆弱资金链断裂 恐引连锁反应

这轮违约潮给市场冲击最大的不是违约本身,而是违约前企业评级多还是AAA,显示评级有效性存疑。另一方面,企业在违约前转移不少优质资产,令市场产生“逃废债”的担忧。

彭博社分析,此类担忧如果不能得到妥善解决,会极大影响债券投资人的信心,进而使得同行业、同省籍或具有相似特点的企业债券在二级市场遭到抛售,并影响相关企业在一级市场进行再融资。

一旦债券市场无法进行再融资,脆弱的资金链就极容易断裂,进而引爆连锁反应。

例如华晨或永煤违约暴露的信用风险约有1000亿至2000亿人民币敞口,有可能继续往外波及扩大。因为许多基金都有配置一定比例的「AAA级」债券,尽管比例不大,都将冲击到整只基金的表现,危及金融秩序。(大纪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