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物短缺 药局恶意涨价 松绑防疫没等来报复性消费 上海街景冷清

0
914
上海市放宽多个防疫要求,街头却极为冷清。(路透)

【2022年12月19日】(明德综合)中国放宽防疫政策后,疫情开始大规模爆发,导致民众疯狂抢购药物。最近山西就有一间药局被举报高价出售退烧药布洛芬,对此药店表示,涨价就像“赌博”。此外,鬆绑防疫措施却未迎来报复性消费,上海街景冷清。

据《北京青年报》报导,近日中国山西有间药局被人举报将15元人民币的布洛芬以50元人民币高价出售。药店遭到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后,店主表示他发现最近药品进货价上涨,所以抱著侥倖的心态跟著涨价。而店主还称涨价“就像赌博一样”,所以他押了一把,认为不会被官方抓到。殊不知被举报后,药店便遭到法办。

事件发生后,许多中国网友在微博上抱怨买不到药物,“告诉我哪家药店还有货,50我也买,先活下去再说吧”、“曾经的莲花清瘟卖39我嫌贵,现在59也买不到了”、“现在涨价也很多买不到啊”、“50我能接受,关键50的都买不到”、“专家说个人是防疫的第一责任人,要有准备药品的意识,你们怎么一点准备都没有”。

而中共官方在短时间内密集松绑防疫措施,却未迎来报复性消费,观光热点未有人潮、美食名店暂停营业,有店家负责人悲观地预期,接下来恐有来客量雪崩期,将仅次于封城期间。

据中央社报导,上海市在放宽多个防疫要求后,包括进入地铁站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餐厅用餐不再需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佐证等;并没有导致消费人潮大增。

一名美髮沙龙店负责人告诉中央社,週五和六、日大多时候是预约满额,在防疫措施放宽后,预约则是接连地被取消,週六一整天只接了4名客人,店内人员都比客人来得多。

他预期,这波疫情将让店内生意惨澹,恐将仅好于上半年上海封城期间。“本来希望过年前手上多赚点钱好过年的”,他苦笑地说。

他认为,放宽防疫措施是对的作法,总不能一直封下去;但是走得太快、太仓促了,好像什麽都没准备好,“像是药品,政府可以做到配给的,就像封城时候发给抗原一样的,不用让人去抢、去找药的”。

一名在沪艺文场馆人员说,防疫新10条推出后,场馆入场人数明显减少,民众对于疫情还是有些担心的;不过换个方向说,入馆人数少,参观品质也会比较好。

另一名艺文场馆营运人员说,外界都以为防疫封控放宽后可以拉回消费力道,这些都讲得太快了,入馆人数报表一看就很清楚地看到,在防疫措施放宽后,人数明显骤降,所谓消费复甦、经济复甦,都还有一段路要走。

受到COVID-19疫情影响,加上气温骤降,17日、18日适逢週末假日,上海街景却为冷清,美食名店暂停营业、纪念品商店排队动线空无一人,观光热门景点不见人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