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带一路出包!印尼高铁造价逾2000亿 试车竟脱轨酿2死4伤

0
1041
中国「一带一路」在印尼的指标计画雅万高铁18日发生工程列车出轨,造成至少2死4伤惨剧,当局下令暂时停工以调查事故原因。图本月1日列车试行的画面。 (欧新社)

【2022年12月21日讯】中国与印尼合作兴建印尼高速铁路(HSR,也称雅万高铁),也是中国「一带一路」计划在印尼的指标工程,上月启动试营运,18日却惊传工程列车脱轨意外,造成技术人员2死4伤惨剧,由于兴建期间多次传出意外与争议,印尼当局下令暂时停工以详细调查事故原因。

雅万高铁由中国与印尼合资的「印尼中国高铁公司」(KCIC)负责建造,该公司透过声明向「雅加达邮报」证实,列车在试车时,于万隆Padalarang镇发生脱轨事故。印尼交通部表示,该事故迄今止共有6名受害者,包括2人死亡,2人受重伤,另2人轻伤。虽然该部没有具体说明受害者身份,但当地警察局长表示,2名死者是中国工程人员。目前印尼国家警察总部已经向事发现场派出法医和指纹识别专家小组,以便尽快对事故伤亡情况进行查证。

雅万高铁连接印尼首府雅加达与西爪哇省首府万隆,全长142.3公里,也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建设项目,设计时速350公里,预计明年年中以前通车营运,届时雅加达到万隆的车程时间将由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

雅万高铁自2016年1月正式开工,原先订于2019年下半年完工,但受到疫情影响,加上土地征收、环境破坏等争议持续,完工进度延至明年3年,整体工程成本更从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时提出、无须印尼政府出资的55亿美元(约新台币1693亿元),陆续增加至印尼政府被迫投入预算,目前预算已严重超支达到75亿美元(约新台币2039亿元)。

印尼政府最早和日本接洽,要合力打造这条高铁,但日本7年的努力却化为泡影,印尼政府最终选择中国的方案,自由亚洲电台(RFA)指出,如今雅万高铁状况百出,这次事故更加深了印尼民众对日本高铁技术回归的期待。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