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疑借防疫隔离之名 强取美国外交官情报

0
1236
中国疑藉防疫隔离 强取美国外交官情报(示意图)

【2022年10月1日讯】美国两名共和党籍国会议员致函国务卿布林肯,要求国务院保存数十名美国驻中国外交官在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期间遭隔离的相关文件,这两名议员担心,中共或许在防疫隔离期间施压美国外交官交出情报。

《彭博》9月30日报导,联邦众议员麦考尔(Michael McCaul)与柯默(James Comer)29日联名发给布林肯的信函中说,中国留置外交官“造成重大国家安全疑虑”,“我们必须确保保障所有海外美国人的安全,尤其是有权限取得机密资讯的人,并且停止这种对美国外交官有失尊严的留置。”

这两名议员引用爆料人提供的信件以及《华盛顿邮报》的报导指出,中国“假借遏制新冠病毒疫情的名义,进行一场剥夺美国外交官自由的持续行动”,美国大使馆已经证实的人数,就有16名外交官和他们的眷属遭到非自愿留置。这封给布林肯的信函中说,“委员会共和党议员担心,美国外交官在遭留置期间,可能、或者已经被施压交出情报”。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30日的记者会上驳斥有共和党议员所指情事,批评“美方个别议员这种言论和说法荒谬至极,完全是空穴来风”、“恐华妄想症病得不轻”;毛宁还说,不论是美国一般民众或者短期到中国的官员、或驻中国大使馆人员,“都是在提前详细了解并接受”中方一系列防疫政策后实施其赴中行程。

在2020年6月疫情高峰期,美国派驻中国的外交官担心,中共政府会控制他们的病毒检测,可能借此取得其DNA样本,也担心会与家眷分开,驻外人员曾在社群媒体上分享,有同事被留置在一家中国隔离旅馆超过2周。之后美国国务院与中国达成协议,尽可能减少外交官与家眷分开,并确保病毒检测匿名。

《彭博》报导指出,麦考尔现为众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共和党首席议员、柯默是监督与改革委员会共和党首席议员,若共和党在11月期中选举赢得众院多数席次,这两名议员就将成为这两个委员会的主席,而他们这次发函要求国务院保存相关文件,意味著届时调查此事会成为优先事项。(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