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药公司疯“囤猴” 传猴价已暴涨22倍…还没停

0
840
食蟹猴近期在中国价格暴涨。(欧新社)

【2022年6月12日讯】中国医药研发公司最近掀起“囤猴”热潮,为抢买实验猴而併购公司,其中,使用量最大的食蟹猴,价格已从1隻不到7000元人民币暴涨至16万元/只,累计涨幅超过22倍,而这个涨势仍在进行中。

综合中媒报导,中国多家医药公司包括昭衍新药、康龙化、药明康德等公司都相继展开收购实验猴相关企业,多家龙头药企疯狂囤猴的话题,更在6月10日突然登上微博热搜榜,当天就超过2.4亿点阅量,使得“有价无猴”、“一猴难求”的窘境不断被放大。

中国实验猴价格不断被暴炒,已经来到16万元1隻,而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非人灵长类研究平台主任孙强认为,若2022年年底,实验猴价格涨至20万元,“都不会觉得稀奇”。

据分析,主要是新冠疫情暴发后,各项新药研发需求大增,以致实验猴用量激增。光在2020年中国实验猴内需已达4万隻,而中国现存的实验猕猴约20多万隻,其中85%为食蟹猴,15%为恒河猴,均为人工养殖,再扣除幼猴、种猴外,可以交易的商品猴约10万隻,再去除被海外预订、包销的…等因素,真正用在中国的实验猴只有3万隻左右,预计未来3-5年内,供应还是紧张的。

据报导,中国实验猴大宗的食蟹猴主来是从东南亚进口,随时疫情减弱,“猴荒”或许有望缓解,但也当地业界人士认为,实验猴短缺现象并不像外界想像的那样突出,目前存在一定的炒作现象和利益博弈,这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