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逾60人感染「新布尼亚病毒」 已7人死亡

0
915
蜱虫携带的病毒之一「新布尼亚病毒」(new bunyavirus)(网络图片)

【2020年08月04日讯】中国在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肆虐之际,多省传出「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症」疫情,今年已60多人确诊,7人死亡。

综合中国媒体报导,江苏省南京市一名65岁女茶农持续发烧,体温一度高达40度,就医后又出现咳嗽咳痰、血小板减少的症状,转送到江苏省人民医院后才发现感染了蜱虫携带的病毒之一「新布尼亚病毒」(new bunyavirus)。

据报,仅上半年,江苏省人民医院就已接诊37位感染新布尼亚病毒的「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症」(SFTS)患者。浙江省今年也出现感染患者,有2例死亡。安徽省金寨县当局上月9日表示,今年4月以来已有23人感染该病毒,导致5人死亡。

台湾卫福部疾管署2014年5月出版的期刊《疫情报导》中有一文指出,长角血蜱(Haemaphysalis longicornis)被认为是该病毒的主要媒介,感染后的臨床症狀主要为发烧、早期肠胃道症狀明显,伴全身性多脏器损伤及出血倾向,实验室检测可見血小板及白血球减少、蛋白尿及血尿。

去年11月,台湾发现首例「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症」,疾管署今年4月宣布,将它列为第四类法定传染病。根据国际间调查,致死率最高可达17%,一般约5%到15%之间。

中媒指出,江苏省人民医院感染病科副主任医师金柯表示,一般情况下,4月到10月蜱虫最为活跃,且好发于丘陵地带,多生活在森林、灌木丛、开阔的牧场、草原、山地等环境中,户外活动须提高警觉。

金柯说,处于活跃期新布尼亚病毒也可能通过血液、体液等途径传播,但蜱虫叮咬是最主要的传染途径,只要不与感染者亲密接触,做好防护,也不用过于担心会被传染。(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