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印度相互驱逐驻点记者

0
503

【2023年5月31日讯】美媒报导,中国与印度几周来相互驱逐对方在本国驻点的记者。其中,新华社及央视2名驻印度记者5月间未能获签已经离境;但4月间2名印度驻中国记者则被拒签,另1人的记者证5月间被中方注销。

据澎湃新闻报导,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今天在例行记者会对此声称,中国媒体记者长期以来在印度遭受“不公正、歧视性的待遇”。面对印方的这种“长期的无理打压”,中方不得不采取“适当的反制措施”,维护中方媒体的正当权益。

华尔街日报30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印度5月间拒绝为境内驻点的最后2名中国官媒记者续签签证,这2名记者分属新华社及中央电视台,两人因此已经离境,这使得印度境内已经没有任何中国驻点记者,是1980年代以来首度出现的状况。

另一方面,中国境内直到今年初仍有4名印度媒体记者驻点。1名中国官员透露,这4人中,至少有2人在离境旅行后没有获得返回中国的签证,他们分属印度人报(The Hindu)及印度广播公司(Prasar Bharati)。

另有消息人士说,另1名在中国的印度斯坦时报(Hindustan Times)记者5月间被中方告知,他的驻点记者证已被注销。

报导指出,中国与印度在记者驻点采访上的对等举动,可能会加剧两国间的矛盾。中印自2020年6月在边界(西段)发生冲突后,两国关系已经恶化,更演变成广泛的双边争端。

根据报导,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不愿说明个别记者的签证细节,仅称4月间已表示中国记者仍在印度工作,印度政府希望中国允许印度记者在当地工作。

毛宁今天还表示,中方仍愿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惠的原则与印方保持沟通,也希望印方能与中方相向而行,“认真回应我们的正当关切”,尽快采取实际行动,为恢复两国媒体的正常交往创造有利条件。

她说,印方2017年毫无理由地将中国驻印度记者的签证有效期缩短为3个月甚至1个月。2020年以来,印方拒不审批中方记者赴印度的常驻申请。2021年12月,中国广播电视总台驻印度的记者在签证有效期还有2个月、任期还有半年的情况下,被印方要求10天内离境,至今印方没有说明理由。

毛宁还称,印方不久前又拒绝为中国广播电视总台唯一的一名驻印度记者延期签证,迫使其离境。目前中方最后一名驻印度记者的签证也已经过期。(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