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债务危机蔓延至红二代 曾庆红侄女公司债券抵押被拒收

0
2274
彭博报导,前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侄女曾宝宝创办的花样年控股集团的债券,已被花旗和瑞信的私人银行部门拒收作为抵押品。图为在台设有「台湾花样年开发公司」的曾宝宝。 (图:网路)

【2021年09月07日讯】彭博报导,知情人士透露,花旗和瑞信的私人银行部门已停止接受花样年控股的债券作为抵押品,市场对这家中国开发商财务状况的担忧升温。花样年控股是中国知名建商,由前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侄女曾宝宝在1996年创办,2009年上市,主要在深圳、成都等地开发房地产项目,曾宝宝是一直执行董事和大股东。

自由时报先前报导,曾宝宝2011年还透过香港花样年投资控股集团,来台申请设立“台湾花样年开发公司”,2014年向国泰集团蔡家租下北市南京东路三段原和成大楼整栋,开设“台北有园饭店(U Hotel Taipei)”,成为进驻台北的首家纯中资饭店,抢食前马政府时期中客来台观光大饼。

彭博引述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表示,花旗和瑞信银行对花样年的票据给予“0”贷款价值,意味银行私人财富客户不能再将该公司的票据用作贷款抵押。这一事态的发展凸显出投资者对花样年的隐忧。

花样年和中国较小规模的开放商一样面临压力。花样年的较长期债券价格大跌,8月份在彭博中国高收益美元债券指数中表现最差。

报导指出,中国开发商巨头恒大集团债务引发的市场担忧,让投资者对风险较高的垃圾债心存警惕。在三大主要国际风险评估机构中,花样年的评级相当于B级。惠誉、穆迪7月份调降该公司信评的展望,从稳定降为负向。

彭博汇编数据显示,花样年有7.52亿美元的美元债将于今年底到期,其中10月份将有2.08亿美元债券到期。(自由时报)